谢天奇:习王4级布局3重震慑 4国级高官19大出局

10月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会议同时决定,“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召开。当天,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11月9日,大陆官媒披露《通知》的相关内容。从《通知》的内容及中组部的相关解读,可以发现,习近平当局至少从四个层面甄别党代表人选,确保“十九大”的掌控权;这将为习在“十九大”进行“颠覆性”政治大动作提供了保障。

“十九大”代表选举从五方面改进

《通知》称,中共“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代表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11月10日,中共中组部负责人接受官媒采访,强调“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五方面改进。

一、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十九大”代表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二、严把人选廉洁关,对所有人选廉洁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三、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

四、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五、组织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

中组部负责人表示,《通知》突出向基层倾斜,对改善代表结构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要明确界定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以及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范围;防止“顶帽子”挤占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

《通知》对“十九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比例作了适当调整,概括起来就是“三升三降”:即省区市、中央金融系统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1/3,比“十八大”时分别提升了1.33、13.3、1.33个百分点;相应地,党员领导干部(领导人员)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2/3,比“十八大”时分别降低1.33、13.3、1.33个百分点。

《通知》称,代表产生程序的5个主要环节为:推荐提名、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十九大”召开前夕,要由“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习王从四个层面甄别“十九大”代表人选

分析《通知》的内容及中组部的相关解读可以发现,一再强调的最关键信息是要确保“十九大”代表同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确保这一点,习近平、王岐山至少在四个层面布局甄别、清洗党代表人选。

其一、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加强民意基础。

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发动反腐“打虎”运动,获得广泛的民意好评。习当局要求“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并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这进一步加强习的民意基础,增加的基层代表也将成为习的拥趸者。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要求金融系统的工作第一线党代表比例比“十八大”提升13.3个百分点;释放金融系统被看重的信号。这与近期紧急升温的经济领域大清洗行动相呼应。意味着习在清洗经济领域江泽民势力的同时,开始系统地建立自己的经济人才梯队。

其二、王岐山纪委系统将负责甄别、清洗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通知》要求,严把人选廉洁关,所有考察对像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像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搭档王岐山主掌纪委系统,权力不断加强,通过“打虎”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嫡系纪检力量。这将确保习阵营甄别、清洗代表候选人中的江派人马。

其三、习先行布局地方官场,习王亲信将主导遴选代表预备人选。

今年下半年以来,习当局启动地方高层人事调整及党委换届,习阵营亲信人马纷纷主掌省级党政大权。包括江泽民老家江苏、曾庆红老家江西,以及新疆、湖南、内蒙古、安徽等江派窝点纷纷被习、王的亲信接管。

市、县和其它推荐单位决定上报的“十九大”代表推荐人选后,需要由省级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分三步骤先后确定初步人选考察对像名单、初步人选名单、预备人选。这意味着,随着习不断布局地方高层人事,习阵营人马接管地方各级尤其升级选举单位的党政大权后,将主导“十九大”代表预备人选的遴选。

其四、习阵营高层人物决定“十九大”代表最终人选。

全国40个选举单位确定代表预备人选后,仍要由“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2015年底,有港媒消息称,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习近平任组长,其搭档李克强、王岐山任副组长,而江派三常委未能进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下设五个小组。其中,““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核和复核小组组长为中组部长赵乐际与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

“十九大”代表的最终决定权在于习的亲信高官赵乐际、赵洪祝,乃至王岐山、李克强、习近平本人。

三重震慑习在“十九大”上或有颠覆性举动

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后,习近平、王岐山引爆辽宁贿选案,即为“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敲警钟、立下马威。习阵营谋定而后动,全面加强地方换届、人大代表及党代表选举的监控,至少产生三重震慑效应;习阵营大阵仗备战“十九大”的态势已呼之欲出。

第一、习王全面清洗江派势力。

“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与新一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及地方换届工作几乎同步展开,波及社会各大主要领域,尤其是官场与政商圈。习阵营的甄别、清洗工作相应地辐射社会各个层面,与官场及经济领域的清洗行动相呼应,将促发社会各种政治、经济利益网路重洗牌,江派势力面临彻底瓦解及全面被清洗的命运。

这将是中国社会秩序全方位重建的序幕,其引发的社会效应比起“十八大”以来习当局的“打虎”运动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江派高官将梦断“十九大”。

习近平、王岐山甄别“十九大”代表人选的多重布局,与六中全会通过的“政治生活准则”及“监督条例”,以及“能上能下”用人制度相结合,不仅可以阻断江派马仔参加十九大,防止江派利用中共体制进行搅局、反扑;还可以阻断江派高级官员在十九大上的升迁。

习、王遴选的“十九大”代表及其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甚至可能通过选举将江泽民集团的台面上的人物筛选出局,如目前已是政治局委员级别的江派高官张春贤、韩正、刘奇葆、孙春兰等人可能梦断“十九大”。

四年前的中共“十八大”上,江派刘云山、张高丽得票比胡习阵营的汪洋低,却被当年淫威犹存的江泽民裹挟中共体制,强行塞入政治局常委会。时过境迁,明年“十九大”上,已确立“核心”地位的习近平不会再容许江派退休高层干政。一旦江派高官票选不过关,习可趁势将他们踢出权力核心圈。

第三、习在“十九大”上或有“颠覆性”举动。

自“十八大”前夕重庆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政局发展至今,破局临界点已逼近。公开抓捕江泽民、曾庆红,以及中国政治、经济大变局,已成为海内外最广泛的民意与关注焦点。

去年以来,习近平当局通过多种途径释放已内控江泽民、曾庆红,准备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安排王岐山留任等政治大变局信号;放话“十九大”将有颠覆性动作。

再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大清洗,完全掌控局势的习近平很可能在“十九大”上有惊人颠覆性举动。

“十九大”将是决定中国政局走向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之前的不到一年时间里,习江斗等政治大戏料将不断上演。

(大纪元2016年11月28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