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美国转向的必然性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最重要的一项誓言旦旦,就是要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特朗普认为,现行国际贸易对美国不公平,他发誓改变这一现状,即使要重新架构世界贸易组织也在所不惜。主流媒体和大企业认为,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政策的改变。其它国家,尤其是亚太国家对此更是持批评态度。

我认为,美国必然要谋求对现行国际贸易体制进行“改革”,否则美国人会退回去八十年前的孤立主义。

2015年,美国在国际贸易上的逆差为5,396亿美元,对亚洲更达5,490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3,671亿美元、日本689亿、韩国283亿、印度233亿、台湾150亿、泰国174亿、马来西亚217亿、印尼124亿。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了美国对全球贸易逆差的68%,对亚洲的逆差更超过对全球的逆差。过去二三十年来,这样的趋势基本如此,可以清楚地说明美国经济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人类财富的大转换,其实只有两个方式,第一是战争掠夺,第二就是贸易差。十四世纪西班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清代中期之后,因为鸦片的介入,中国对外贸易转顺差为逆差,经济实力随后一百年直线下降。这些都是历史事实。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率先复苏,靠的是全面进入美国市场,形成所谓的日本模式,也称东亚模式的发展方式。随后四小龙、东南亚,最后是中国大陆全部都走上同样的致富模式。其中,对中国更是最为明显。以美元计算,2015年中国GDP约10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就有6千亿,占了中国GDP的6%,中国获得的顺差,占中国GDP的3.67%。其数字不可谓不惊人。

问题是,中国对美国商品全面进入仍然有非常大的限制,金融及服务如此,文化产品如此,普通商品更是如此,不但有所谓法规规定,也有各种地方政策,而且美国企业在面对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也无法寻求司法解决。即使是中国最需要而且美国企业最强大的科技行业,中国政府也会硬性要求以核心技术交换市场进入。

确实,过去很多亚太国家都对美国做过类似的事情,但那些是小国,美国仍然可以承受,为了地缘政治或其它原因,美国或许可以容纳。但是,当面对一个和美国经济规模类似或接近的国家如此大规模地不平衡,美国已经无法承受和忍受。

东盟十加三的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被视为可以取代TPP贸易框架。但实际上,RCEP内,谁能够取代美国,提供如此庞大数量的贸易逆差,任由各国去大赚特赚?

在过去,每次美国人提出贸易赤字问题,中国政府、企业和专家们都会说,这种贸易赤字其实是美国人得益,其一是美国人能买到更便宜商品,其二是大量利润其实是美国企业获得。但实际上,企业的国家概念已经非常淡化,美国企业尤其如此,这些企业获得的利润是在全球进行资本运作,通常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利益。但美国人却失去了工作、地方财政、资金和市场。长此下去,美国的衰退必不可免。

正是因为美国必须改变,才有特朗普的当选,才有几乎所有大企业为之背书的希拉里落选。如果现代国际贸易体系不变,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不真正开放国内市场,美国必定会某种程度上走回孤立主义的老路。届时,对其它国家而言,是福是祸恐怕还难说得紧,要知道,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本质上都是因为经济利益的重新切割,因此世界未来的动荡只怕才刚刚开始,而中国恐怕还远远未准备好。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