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十二:舜仁爱治国

【新唐人讯】 十二、舜帝(下)

 

仁爱治国

三年后,尧将帝位禅让于舜,舜在正月的一个吉日,于尧的太庙中接受了禅让。舜向上天报告了继承帝位之事,祭祀了天地四时与山川、众神,并接受了四方诸侯的朝拜,将圭玉颁发给他们。

接下来舜开始主持政事,制定诸侯朝见天子的礼制,选拔人才,制定典刑。上古时候,百姓淳朴简单,国家并没有什么法律,那时只有五种刑罚用来惩治恶人,分别为墨刑、劓刑、刖刑、宫刑、大辟,主要靠道德约束人心。


帝舜像,出《历代帝王圣贤名臣大儒遗像》,18世纪绘制,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公有领域)

舜非常宽大仁爱,虽有五刑,但舜基本不用。他令人将五刑画在器物上,主要起警戒作用,即使迫不得已必须施用刑罚的时候,舜也是尽量采用对肉体没有残害的流放方式来代替五刑。舜把共工流放到幽州,把欢兜流放到崇山,把三苗驱逐到三危山,把刚愎自用、冒犯天条的鲧殛于羽山。流放了这四个恶人后,天下民心大服。

《吕氏春秋》记载:尧将帝位禅让于舜,而引起鲧的妒忌,他觉得以自己的地位与能力应该位列三公,而舜是庶人,不配登帝位,便不赞同尧让位于舜,并要求尧封他为三公。没有得到后,他便暴跳如雷,从而不听从舜的号令,准备起兵谋反,因此受到惩罚。

另外,传说黄帝有不肖的后代,被世人称为浑沌;少昊也有不肖的子孙,被称为穷奇;颛顼也有不肖子孙,世称梼杌;再加上缙云氏的不肖子孙饕餮,这四恶族天下人都害怕他们,合称为四凶。舜便将四凶流放到四方最偏远的地方,以抵御四方妖魔,从此四门清静,天下没有恶人了。

任人唯贤

坏人受到惩处,天下人心诚服。舜开始选用贤才,任人唯德。鲧的儿子文命才德兼备,于是舜向尧推荐,启用他代替其父鲧治水。文命就是人们熟知的禹,是夏朝的开创者。禹吸取了鲧失败的教训,他勘察了全国的地理地形,根据地势,顺应五行,主要采用疏导的办法治水。禹治水十三年,不畏安危劳苦,沐雨栉风,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水成功。

除了启用大禹而治水成功外,舜还启用了贤德的八恺和八元。传说颛顼有八位贤德的子孙,世称为八恺,帝喾也有八位非常贤德的子孙,世称为八元,这十六族世代都保持着美好的德行,受到天下百姓的赞颂。舜便举荐八恺,使他们担任后土之职,处理各种事务,各种事务都被处理得井井有条;舜又举荐八元,让他们向天下宣扬五教: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使家庭和睦,天下大顺。


帝尧问于舜,《御世仁风》明万历四十八年凤阳刊本插图。(公有领域)

舜三十岁时,被尧征见;三十三岁时,尧禅位于舜,代尧摄政;五十岁时,全权行使天子之职;五十八岁时,尧帝驾崩,舜服丧三年。

三年服丧结束后,舜把帝位让给尧的长子丹朱,自己离开都城躲到南河的南岸。前来朝见的诸侯不去见丹朱,都到舜这里来;打官司的也不去找丹朱,而是找舜;人们都歌颂舜的功德,而无人歌颂丹朱,舜知道这是天意而不可违,于是重回都城,正式登上天子位。

舜刚登帝位的时候,他的父亲瞽叟还活着,舜时常以天子车服去朝见他,恭敬如前。舜登基后,启用了大量贤德之人,除八元、八恺和禹以外,还启用了皋陶、契、后稷、伯夷、夔、龙、倕、益等贤才。

任禹为司空,掌管土地,平治水土;弃为后稷,负责农业,教百姓播种百谷;契担任司徒,主管教化,宣扬五教;皋陶任士,主管司法;倕为共工,统领工匠;益为虞,主管山泽;伯夷任秩宗,主管祭祀、礼仪;夔为典乐,掌管音乐;龙为纳言,传达帝令,报告下情……

有这么多贤德之人辅佐舜,天下被治理得越来越好。舜还建立了官员考核制度,三年一考核,九年三考核,三考过后,罢免不合格的官员,提拔贤能的官员,使天下一派清明。

创作乐舞

天下大治后,舜令人作了《大韶》之乐。《大韶》是六代乐舞之一,据说《大韶》共有九章,也称《九韶》、《箫韶》。传说舜令人演奏《大韶》乐舞,九章演完后,凤凰飞来起舞、朝拜,百兽听闻后,都跟着起舞。


帝舜像,出自明仇英绘《帝王道统万年图》册页。(公有领域)

孔子在齐国时,曾有幸听闻了《大韶》之乐,听后竟然心旷神痴,三个月品不出肉的滋味来,便感叹道:“没想到音乐竟能达到如此的境界啊!”这就是《论语》中记载的“三月不知肉味”的典故。所以孔子评价说:“《韶》尽美矣,又尽善也!”由此可见上古音乐高深博大的内涵与境界,能使人清心寡欲、修身养性、提升道德、净化心灵,并从内心深处生起对天地神灵的恭敬,这应该就是音乐的真正意义和作用吧,可惜这些上古乐舞现在都已失传。

另外舜还弹奏五弦之琴,作《南风歌》,其歌唱曰:“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舜的妹妹敤首,因为帮助兄长避开伤害而为后世称道。她在画画上造诣颇深,是人类这次文明进程中最早载入画史的人,被称为画祖,又称画嫘。《列女传》称赞她说“造化在心,别具神技”。

天降祥瑞

舜在位时,由于天下治理得特别好,使天降祥瑞不断。《宋书》记载:舜在位时,蓂荚生于阶,凤凰巢于庭,百兽起舞,景星出现在房宿,地上出现乘黄神马,并且昆仑山的西王母前来朝拜,献给舜白玉环和玉玦。


帝舜时,景星出,卿云与。《御世仁风》明万历四十八年凤阳刊本插图。(公有领域)

《竹书纪年》也记载:舜时,西王母来朝,献白玉环、玉玦;并记载,舜时,天空出现卿云的祥瑞,于是舜便与百官相和而歌,以颂卿云。

舜唱曰:“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群臣和唱曰:“明明上天,烂然星陈,日有光华,弘于一人。”,舜又歌曰:“日月有常,星辰有行。四时从轻,万姓允诚。于予论乐,配天之灵。迁于贤善,莫不咸听。鼚乎鼓之,轩乎舞之。菁华已竭,褰裳去之。”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卿云歌》。《卿云歌》在民国时,曾被两度改编为中国的国歌。

舜帝禅位

舜的正妃娥皇没有生子,女英生下了商均,另外舜还有庶子八人,但都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德行。所以舜将帝位禅让给负天命而治水有功、以天下为公的禹。

《宋书‧符瑞志》记载:舜在河边设祭坛,像当年尧帝一样。祭祀完毕,到傍晚的时候,四周升起了祥瑞之气,有一条黄龙负着图,出现在祭坛。只见那图长三十二尺,宽九尺,有红色的文字记载着应当禅位给禹。

于是,舜便秉承尧的禅让之道,禅位给天命、德行、才能三者兼备,以天下为公的大禹。舜八十三岁的时候,举荐禹继任帝位;九十五岁的时候,禅位于禹,让禹摄政。那年正月初一,禹在尧帝太庙中接受了舜的禅让,就像当初舜接受尧的禅让一样。禅位五年后,即舜一百岁的时候,他在巡视天下的途中,于苍梧之野驾崩,葬在了苍梧之山的南面。

舜的两位妃子娥皇与女英,听闻舜驾崩后,一路赶至湘江,泪尽而亡。她们的灵魂成为湘水之神,世称为“湘君”或“湘夫人”。她们为帝舜而啼哭的泪水洒落在竹子上,染竹成斑,成为今天的“斑竹”,又名“潇湘竹”或“湘妃竹”,向历史鉴证着不同寻常的情深义重。

参考书目:
1. 《尚书》
2. 《吕氏春秋》
3. 《史记》
4. 《纲鉴易知录》
5. 《太平御览》
6. 《论语》
7. 《尸子》
8. 《画尘》
9. 《画史会要》
10. 《宋书‧符瑞志》
11. 《竹书纪年》
12. 《帝王世纪》
13. 《列女传》
14. 《博物志》
15. 《山海经》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

点阅《中国历史正述》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