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嫁祸于天” 专家直指荒唐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有消息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新的条例,拟将愈演愈烈的“”列入自然“气象灾害”范围。此举引发各方强烈质疑,业界专家直指这种荒唐的决定,或导致中国人不具有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而政府可以堂而皇之的不承担治“霾”的责任。

据陆媒法制网12月13号报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草案》)第二款,明确将列为气象灾害。对此,中美两国的多位专家提出了反对意见。

专家认为,霾的本质是污染,与自然灾害有着根本区别。同时,将霾列为气象灾害,不仅与气象灾害范畴不一致,还将产生污染者可以“依法脱责”等问题,造成法律适用的混乱。

中国资深环境法专家吕忠梅认为,北京人大的上述条例“十分荒唐”。她说,如果将“霾”列为气象灾害,那么几乎所有的环境污染都可以纳入“自然灾害”的范畴。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雾是雾,霾是霾。”两者不可混同,“把雾与霾混在一起,不仅会混淆概念,还会毁了雾这个美好的词汇,导致现在的小孩一听到雾就害怕。”作为科学家,王自发认为雾是自然灾害,而霾是人为造成的,如果把霾定位为自然灾害,那就会混乱。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洪岩说,雾和霾是两个概念,这不是一个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常识问题。雾霾的成因比较复杂,霾一部分是自然因素造成,但大部分是人类活动造成,建议从科学角度将自然因素造成的霾和人为因素造成的霾加以区分。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环境法专家孙佑海建议,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要严格贯彻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切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纠正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以从根本上解决严重的雾霾问题,消除雾霾产生的内因。

从“提头来见”到嫁祸于天

作为中共首府所在地,北京政府在治理雾霾方面可谓笑话不断。早在2014年,时任北京市长王安顺在“治雾霾”问题上,曾向中共国务院签过“责任状”,承诺到2017年如果北京雾霾还治不好,就“提头来见”。

但最近两年,北京雾霾情况并未好转,甚至还多次出现“橙色预警”,使王安顺的“提头来见”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笑料。王安顺还没有兑现2017年的上述承诺,就被调离北京市长的职位。

有消息透露,王安顺之所以被调离北京市长职位,一方面因为他是江派常委曾庆红、周永康的亲信。另一方面,习近平上台后,王安顺仍然阳奉阴违,所以才酿出“提头来见”的笑话。

而北京人大的上述《条例》,无疑成为继“提头来见”之后,北京在治霾方面酿出的更大笑话。

中共人大机构目前是江派常委张德江的地盘,张德江故意搅局习近平的事件,此前被媒体屡屡曝光。至于北京市人大,是否有人对习“怀有二心”,甚至因此而落马,尚待关注。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