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安部长耿惠昌被免职 能否平安着陆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对外界来讲,中共国安部一直显得水深莫测,而前不久被免去国安部长的耿惠昌则更加神秘,中共官方提供的耿惠昌简历,在担任国安部长前的职务并无提及。有消息称,耿惠昌出任国安部长,是由前国安部部长许永跃向江泽民推荐的,那么,在习近平清理江系人马的反腐运动中,耿惠昌是否能平安着陆?请看分析。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初通过一系列任命,耿惠昌被免去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从中共官方提供的简历来看,耿惠昌在2007年出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以前的职务,完全没有提及。这与官媒对其他高官通常会给出逐年任职的详实经历相比,实为罕见。

而根据海外网站资料显示,耿惠昌在出任国安部长之前,历任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共中联部、国安部合办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等职,还著有《美国的新右翼运动》等有关美国方面的书籍。

据透露,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安部的间谍和秘密警察大学,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则是国安部的间谍和秘密警察研究机构。

2013年中新社的一篇报导,曾形容耿惠昌是国安的“识途老马”。

观察分析,耿惠昌可说是中共的老牌特务。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在国际关系学院任过职,他应该是一个老牌的间谍。”

耿惠昌上任国安部部长后一直低调,但在少数公开活动中常与周永康相随。2008年北京奥运后,他们双双出席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大会。

2011年周永康出访亚洲五国,随行者也包括耿惠昌,这是耿为数不多的外访活动之一。

2012年2月,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逃美领馆。据海外中文媒体消息,耿惠昌根据周永康指示,派多名安全部官员飞往成都,将王立军带回北京后扣押在国安部,拒绝移交给中纪委专案组,直到胡锦涛和温家宝出面,才移交中纪委。

去年5月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接受调查后不久,习近平出席国家安全机关会议时,要求国安官员“绝对忠诚”,当时官媒报导中没有出现耿惠昌的名字,引发舆论关注,外界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在敲打耿惠昌。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在周永康被抓起来之后,他(耿惠昌)的身边左右上下这些人都进去了,他自己基本上还算是安全,主要是因为他没有过多的直接参与周永康令计划的一系列密谋,同时周永康被抓后他表态比较早。”

有报导称,耿惠昌出任国安部长,是时任国安部长许永跃退休前向江泽民推荐的。

也有报导指出,耿惠昌和许永跃同属江系官员,其隶属关系是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许永跃——耿惠昌。

公开资料显示,曾庆红下台,周永康挤进政治局常委,并出任政法委书记,以及耿惠昌跃升为国安部长,都是在2007年。因而有评论认为,这一切是曾庆红退休时的布局,真正掌握中共特务系统的是曾庆红,连周永康也只不过是一个看门人而已。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下一步当局要打的大老虎,应该是江曾等人,因而耿惠昌能否安全着陆还需要观察。

蓝述:“因为耿惠昌分管的很可能是海外的工作,同时又牵扯到港澳的工作,那下一步他能不能主动和北京高层合作,把曾庆红张德江还有江泽民在海外港澳的这些部署,向西方社会的渗透交代出来,很可能是耿惠昌最后能安全着陆的一个主要因素。”

李善鉴:“这个人他只要不是铁杆的江派人马,而且对他们(当局)有一些帮助的话,他是没必要往死里打的,他不是一个台面上的人,也不需要通过打击他来制造一个什么样的影响,他们会采取更加实际的办法,可能是给他了一条活路。”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分析,江泽民把持中共这么多年,绝大部分官员都是他的人马,与其把江派人马全部清除,倒不如解体中共,那样不仅缩小打击面,相应的反弹力度也会小得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