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员不交党费 中共为何不让脱党?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大陆知名记者高瑜在推特上披露,大陆知名学者张鸣教授自愿不交党费有一段时间,而校党委书记也不算他“自动退党”,引发网友讨论。从普通民众到体制内精英,不交党费现象越来越多,党组为什么无可奈何?来看报导。

大陆知名记者高瑜12月12号在自己的推特上说:“张鸣教授自愿不交党费已有时日,等来的结果是校党委书记在校园里截住他,谈了三条:1,我们坚决不允许自动退党;2,我们也不会开除你;3,党费的事免谈。据悉像张鸣这样自动不交党费的教授在高校不乏其人。”

新唐人13号就此采访张鸣教授,但他没有做出评论。

张鸣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曾经公开批评高校体制,称“大学已衙门化、黑社会化、帮派化,学者争相入仕”。

高瑜的推特引发不少评论。由于中共党章宣称“6个月不交党费就算自动脱党”,有人留言说“按半年不交党费是脱党标准,中共可没有八千万党员了,退休的,下岗的,私企员工大量的不交党费”。还有人说自己也近十年不交党费了。

中山大学讲师李兴业表示,不交党费的现象在高校越来越多。

中山大学讲师李兴业:“不交党费是很多党员消极的反抗。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多,在高校里边会越来越多,在其它领域也会越来越多。因为他对这个党的信仰、好感度,不断的都在降低。加入共产党又没有得到好处,又没有什么认同,并且有很多不满,他凭什么要交呢。”

党员不交党费被中纪委批评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表现之一”,近年来已经成为让中共头疼的问题。

首先,不仅是民间企事业或高校的党员,甚至连中共核心机构的党员也不交党费。例如今年中纪委第十轮巡视,查出统战部、地震局、审计署、国务院法制办等10多家中共中央或国务院直属机构党员不按规定缴党费。

其次,不交党费的多是党员干部。中纪委监察部5月发文说,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及时、足额交党费。《人民日报》9月也发文说,山西22家国企补交了8000多万元党费,天津66家国企补交了2亿多元党费。其中少交党费的很多是国企中高层以上领导,有的欠交党费情况可以追溯到2008年。

然而,至今没有出现因半年不交党费就被认为是“自动脱党”的事例。相反,类似高瑜在推特中提及的情况却并不罕见。有网友留言说“我十多年没交了!想退,没门儿!”还有网友感叹“上船容易,下船难”。

李兴业:“面对这么多人不交党费,那如果按照纪律的话,它应该开除才对啊,那为什么它又能够忍住不开除呢?因为它又是一个面子。一旦执行这种纪律,那这种人就会越来越多。那共产党会觉得,有这么多人通过不交党费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来达到退党的目的,那共产党不会感到恐慌吗?”

旅美中国宪政学者、《黄花岗》杂志执行副主编丁毅:“中共的基层各种党支部可能是为了自保,违背党章,禁止这样自动脱党的诉求得到实现,就是为了保住自己党内的乌纱帽,让自己名册看上去好看一些,不要有这种所谓的污点。这还是一个‘利’字,说明共产党它已经是彻头彻尾的变质了。现在还剩下什么理念?整个的就是纯粹的一种利益集团。”

中共党章说,党费是为党组织提供活动经费,不过有不少党员在网络公开质疑党费使用不透明,《人民日报》等党媒也承认“党费使用不规范”。而中共究竟靠什么经费运作?党务预算何时公开?至今还是一个敏感话题。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