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上海反腐掌门换人传递的信号

12月17日受瞩目的人事消息,莫过于浙江省组织部长廖国勋转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原任的侯凯调任中直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有官媒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这是“两位代表人物的交接”。

媒体的意思是,接棒的廖国勋,曾从西部落后地区贵州调往东部经济大省浙江,是东西部交流的代表人物。而交棒的侯凯,是中纪委“空降兵”中的代表人物,也是首位返回中央机关任职的中纪委常委。

侯凯在2013年11月到上海任市纪委书记之前,所在岗位是审计署副审计长,此前他在审计署也工作了30年。所以在上海这三年多的时间,除了反腐工作,侯凯最主要的任务大概是审计上海土地问题。

上海面积比北京小一半,土地问题却不能小看。由于寸土寸金,上海地产腐败堪称全国之冠。与此同时,涉事者通常在地方高层及公检法有强大后台,且常将官商勾结包装成商业纠纷阻碍追查。

在此仅举一例。2014年9月,官媒新华网曾以博文形式特别关注到,上海市纪委一次集中公布了6名官员被查,这6人都是土地和房管系统官员,被查或因涉土地工程建设及土地流转和利益输送等。博文对此评说上海反腐“悄然提速”,并质问背后和其他领导有没有什么关系?

若按上海律师郑恩宠长期分析及舆论认为,十几年来,韩正前台主管上海全市的计划、土地、规划、房产、征地拆迁等,但后台是掌控上海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江泽民次子江绵康。

在侯凯到任之前,上海反腐被指始终处于波澜不惊,在中纪委网站公布违犯八项规定的专项通报中,上海几乎一直垫底。侯凯上任后,江泽民老友光明集团王宗南,江绵恒、江绵康的马仔上海副市长艾宝俊,韩正直接下属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有“魔鬼公诉人”之称的前上海检察院公诉处长季刚等,一一被查落马。

现在侯凯离沪回京,或可说明其审计上海土地的任务完成。交棒对像廖国勋,扎根贵州32年,从基层到领导岗位,从落后地区到发达大省,处理官商勾结的实务经验相对侯凯或更强,所以廖在上海反腐的动作只会更大。

众所周知上海是江泽民最后根据地。诚如退役军官辛子陵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离十九大还有将近一年时间,反贪打虎的收尾工程──江曾问题,这个主要的、基本的工程不收尾,没有一个好的结局,没有一个全国人民振奋的收尾,底下的事情都展不开。

无独有偶,10年前,2007年知名律师张思之在一场公开发言中表示:“我们应当要求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割掉上海腐败的毒瘤。上海的反腐搞不好会影响全局的。”

今非昔比,习近平已经有了胡锦涛的前车之鉴,而习的作风也不像是会重蹈覆辙的人。

廖国勋不仅是栗战书贵州旧部,还与胡锦涛共事过,他从贵州调至浙江,显然也获习认可与看重。十九大前夕,习王布此重棋到上海,不仅说明上海反腐肃贪的规格之高,更是在向外界传递信号,在此打虎只会节节升高,对老老虎江泽民不会一直按兵不动。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