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监察委与全国人大平级 胡春华或任王岐山副手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讯】近日,有港媒披露,国监委正式成立后将有王岐山领衔掌管,胡春华将出任这个机构的常务副主任,而未来的国监委与全国人大的权力“平行”。

香港动向杂志12月号发文披露:未来的国监委将是国家权力名下的机构,远比中纪委涉及的面更宽。王岐山也会从专门的党职(中纪委书记)跨入国政方面,而国监委与全国人大的权力将是平行的,原来由人大负责的检察院的主体功能反贪贿、反渎职将转移到国监委旗下。

据传,未来的国监委将是两位政治局常委负责,王岐山是国监委的掌门人,而胡春华将出任常务副主任“负责实际运行”。

针对前不久有关胡春华将调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传闻,该文又引述消息人士称,胡春华有可能到上海过渡一段时间;也有可能直接进入国监委试点改革领导小组任副职。

该文表示,让王岐山统管住胡春华或将来让其领受“再造之恩”,“是太子党势力的基本打算”。

事实上,今年12月中、下旬,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开会审议敲定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草案》。据草案的规定,北京、浙江、山西这三个试点地区的监察委员会,将由当地省(市)人大产生,其组成结构则是由试点地区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检察院1/3的人马划归监察委员会,而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拥有监督、调查、处置三权。

外界分析认为,这个安排意味着,中共领导层将在原有的四套班子——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基础上再加入监察委这“第五套班子”。

针对这个情况,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先生曾对《美国之音》分析称,中共十九大之后,中纪委的办案功能将转交给国家监察委,王岐山可能不再担任中纪委书记,而以人大委员长的身份来领导国家监察委,继续维持对中共官场的反腐败压力。

程晓农分析,王岐山负责组建新的国家监察体制的任务,这个体制要到十九大之后的下一届人大才能正式建立,显然,十九大他将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

时政评论人士郑中原则在《王岐山改发型胡春华染发非同小可》一文中评论称,北京当局将这次监察体制改革定性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王岐山收编了检察院的反贪局等几个部门,通过这一举措,等于王岐山有了一批配枪的检察官,等于王岐山自己“配了枪”,威吓力非同小可。

文章写道,“因为习近平早已说了,党内还有‘野心家’、‘阴谋家’,接下来要盯‘高级干部’,要‘除恶务尽’;王岐山的中纪委文章也说了,现在并非“天下太平”。除了习近平有军队,王岐山自己也需要有武装力量,以加强防范和主动清除威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