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审议情报法 国安部或被拆分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日前召开的今年最后一次会议上,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中医药法草案、国家情报法等多个草案。香港媒体预测,国安部有可能会被拆分。有评论认为,这个举动有两重意义。

中共官媒在报导人大审议国家情报法草案时,直接在导言后极简略的报导说:“为了加强和保障国家情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国务院提请审议国家情报法草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作了说明。”

香港《明报》分析说,虽然报导语焉不详,但是放在导言后的首段,可见其地位重要。

习近平在2013年11月成立了国安委,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司法等部门以及武警、军队,习本人亲任主席。在此背景下,2014年将原来的旧国安法修订为《反间谍法》,去年又制订了《新国安法》,强调情报信息的重要。

《明报》认为,在国安委统辖下,实质为中共情报机构的国安部已名不副实。而在《反间谍法》出笼时,就有消息说国安部将改名反间谍局。因此,未来不排除国安部会一分为二,一部分叫国家反间谍总局,另一部分就恢复为国家情报总署。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这个拆分实质上不是一个机构的改革,而是习核心和江核心的一场争夺,目的是清洗江派官员。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在过去的几年,你可以看得出来,通过在军队里面抓了徐才厚和郭伯雄这些人,在政法体系里面抓了周永康等等这一批人。对军队和公安这一块,还有各个省的地方大员,这一部分的江系官员的整理,可以说告一段落了。下一步对江系的整理它将继续往前走,下一步的整理现在可以看出来是国安和外交体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国安和外交体系也是江系官员长期把持的,特别是国安体系,以前是曾庆红一手控制的,他们经常在背后跟习近平搞小动作。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也表示,习近平建立国安委的目的是,通过建立这个机构来避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对他的掣肘,把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那些带刀带枪重要部门的权力,都集中到自己的手上。而拆分国安部则是在国安委建构下实现这个目标的必需步骤。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通过这种组织机构的变化,它会带来人事安排的大幅的变动,那么在这种人事安排的大幅的变动之中,很多江派势力、很多曾庆红的亲信、他的死党,很可能通过这种拆分哪合并也好,在这种组织架构的变动之中,很多人可能自然就被淘汰了、就清洗掉了。”

唐靖远表示,习近平如果通过打“老虎”的方式,去清洗这些人,可能会很慢、很累,但是通过这种组织架构的调整,一次性就可以解决大批的人、解决很多问题。

此前曾有报导指出,习近平要参照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改革国安部,未来国安部只对外专职反间谍及收集情报,不介入内政,没有对内执法权力。

唐靖远认为,这正是习近平把国安部拆分为反间谍总局和情报总署的另一个意义。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其实这个思路,几乎就是复制了美国的国家机构的设置模式,美国它也是这样,针对国内的、反谍的、由FBI来执行这一部分功能;那么对外的,做情报的,那么就是中央情报局来负责。”

唐靖远认为,从习近平做过的改革,包括军队的改革,以及准备设置的国家监察委,都可以看到一个趋势,那就是习近平对他政权核心的设置方式,都是在借鉴和模仿民主国家那种体制。这对中国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好的迹象。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