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助秀才 秃笔变神笔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明代有两个秀才,都是主攻《春秋》的,又都有才名。平时,两人互相切磋,关系甚好。到了乡试的前一天晚上,两人同睡一榻。甲等乙睡热之后,悄悄爬起来,取出乙准备誊卷子时用的那枝好笔,放在嘴里一气乱嚼,把毛都嚼坏了,然后又照原样放好。

第二天,乙匆匆进场,毫无察觉。待他打完稿子,抽用那枝笔时,发现完全不能用了,大吃一惊,只好用草稿笔代替。草稿笔写工楷字毕竟不行,怎么也写不好。他向左邻右舍借,又谁也不肯给。他无计可施,伏在案上痛哭了一场,打算扔下卷子一走了之。

忽然他有些倦意,他见反正是做不成了,就干脆趴下打盹。不一会恍惚间觉得有神人抚着他的背说:“快起来!写!快起来!写!”他清醒过来,再看那枝嚼坏的笔又变得完好无损,便握着它,一面满腹狐疑一面写。一旦誊完,那枝笔又成了秃的了。

交卷的时候,甲也在场。乙走近上去问道:“答卷文章写得称意么?”“哪里?只是勉强做完卷子罢了。”甲说罢,脸不自觉地红了起来,赶快跑出去另找地方住宿。

次日,甲因答卷违例,被强行中止考试。乙则顺利考完,被定为《春秋》经的魁首,紧接着又考中了进士。

此文给后人的启示是:阴谋诡计虽得逞于一时,但失了福德,终必自食恶果。又,命中有时终须有,虽遭小人暗算,但天理昭昭,另外空间神目如电,神运用神通相助,易同反掌。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