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一】习江权力变迁 习近平加冕核心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2016年中共的头等大事,可以说是喊出了“习核心”这个有特殊含义的政治词语。评论认为,除了反击中共党内“集体领导”,这也成为习近平上台四年来清理江派的一个分水岭,除了意味对江泽民的否定外,拥有“核心”头衔的习近平,布署抓捕江泽民,或许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从今年年初起,一些地方大员和央企高层先后喊出“习核心”,在大陆媒体上酝酿造势。10月下旬的六中全会,“习核心”正式确立。

“核心”一词,在中共语境中意味着个人最高权力的确认。但成为“核心”者,并不一定是中共总书记。

“核心论”的说法最早由邓小平提出,他追认毛泽东为第一代核心,称自己是第二代,江泽民是第三代。

而江泽民真正大推特推他的“核心论”,是在1999年7月开始镇压法轮功之后。目的是要所有高层听命于他,行动一致的参与迫害。此后,中共官方表述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经常出现。

到了胡锦涛掌权时期,江泽民却禁止媒体提“胡核心”。分析指,这与江泽民担心迫害法轮功的罪行被清算,有极大关系。

时事评论员横河:“江(泽民)是反对任何人在他之后再称核心的,就是说他希望这个称呼一代比一代弱,一代比一代低。”

《希望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阳:“‘邓核心’与六四屠杀有关,‘江核心’与迫害法轮功有关,而习近平要想确立‘习核心’,就得打掉‘江核心’。”

如今“习核心”出现,引起海内外政界和研究学者们的极大关注。

有别于江泽民的“第三代核心”,“习核心”没有“第五代”的修饰语,有香港媒体刊文分析,这可能暗示习的任期没有被限制,他代表的可能是一个跨越任期的新时代。

也有评论认为,中共高层的权力结构,将出现显着变化。

《新唐人》资深评论员文昭:“习近平加冕‘核心’,那么总书记就能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决策者,他是朝真正的集权迈进了重要的一步,结束了胡锦涛那个时代,九常委各管一摊的局面。”

美国《彭博社》报导分析,“习核心”的提出,暗示中共政治正在发生转变,中共十九大可能会有大事发生。

另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在清算江派过程中确立的。“习核心”确立,意味着“江核心”全面退场,也意味着对江泽民的抓捕,将进入新阶段。

横河:“称‘核心’实际上就是习近平和江泽民的较量的结果,也就是说是习近平取得了一定优势以后的结果。他能够在江泽民不愿意让别人称核心的情况下称了‘核心’了,所以它反映出来的是一个权力的变迁,这才是重要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习近平这个核心,他具有一票否决,一票决定这种权力,这就是为将来抓捕江泽民做出非常有力的铺垫。换句话说,抓捕江泽民已经进入倒计时。一旦抓捕,整个中国的局势将发生一系列的重大变化。”

中纪委官网曾在11月中旬发文,要求党员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也就是要时时处处向“习核心看齐”。

不过一些观察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还不够稳固。江泽民的势力盘踞政府、军中,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

文昭:“加冕‘核心’以后,还要让自己的人马占据要津,到这一步的时候,事实上他的集权地位才可能奠定。但实际上,这是习近平一直面临的一个挑战。所以习要么能够打破这个‘干部提拔体制’,把他中意的人火速提拔,越级晋升;要么他就更大范围的把官场换人。所以他加冕核心后,我预期官场更大的风暴还会来。”

有保守评论说,只有真正公开逮捕江泽民、曾庆红后,习近平才是真正的核心。

但也有评论认为,中共已经走不下去,在未来几年内就会解体,所以习近平不仅是当前的核心,还将是中共的最后一个核心。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