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习王大动作清洗4直辖市 泄4政治动向

2016年6月底至8月底,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后,逾十省份一把手换人,习阵营人马纷纷上位接管,其中包括江泽民老家江苏、曾庆红老家江西、刘云山老巢内蒙古、以及江派重要搅局窝点新疆与湖南等地;凸显习江博弈局势已今非昔比,习阵营已取得压倒性态势。10月底,六中全会上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

随后,习近平、王岐山加速围剿江、曾。2016年岁末,习、王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同步展开密集清洗动作,逼近江泽民集团核心政治经济利益圈;攸关十九大最高层人事布局。

习近平、王岐山五类行动围剿四大直辖市

盘点六中全会结束至今两个月内,习、王清洗四大直辖市的主要动作包括:

一、最高法院在南京、重庆等地设置巡回法庭。

12月28日,大陆最高法院公布修改后的《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六个巡回法庭布局;巡回法庭管辖省区由原先的6个扩大到26个;最高法院本部直接受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五省区市有关案件。新增四个巡回法庭将在本周内挂牌。

其中,第三巡回法庭设在江泽民老家江苏省南京市,巡回区为江苏、上海等五省市。第五巡回法庭设在薄熙来老巢重庆市。

官媒报导强调,巡回法庭审理跨区划重大行政和民商事等案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

12月25日,北京当局任命最高法院第三至第六巡回法庭庭长。其中,第三巡回法庭正副庭长身份不一般,庭长江必新在“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就曾在官媒上刊文,大谈“民主”、“宪政”等,力挺刚上任的习近平,并带队抓捕了黄兴国。副庭长王旭光曾主审薄熙来案。

二、习旧部王小洪在北京“扫黄”。

12月23日深夜,北京警方对涉嫌存在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的多个场所进行查处,查获涉案嫌疑人数百名。被查封的保利俱乐部、蓝黛俱乐部、丽海名媛俱乐部,都有神秘的军、政背景。其中,保利俱乐部位于保利集团的大厦内;而保利集团是中共中共军方特务机构操控的最大军火进出口商。蓝黛俱乐部被曝涉江派前常委贾庆林的“钱袋子”

习亲信、北京公安局长王小洪料是奉旨行动,主导北京“扫黄”行动,重演郑州“皇家一号”案,意在清洗公安系统、军方及北京包括中央与地方政商圈的江派势力。

三、四直辖市不断有官员被查处。

11月15日,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前副手、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组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被逮捕。

11月24日,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前天津副市长杨栋梁受审。

11月25日,重庆钢铁集团原副总经理董荣华被调查。据海外媒体消息,黄奇帆的儿子黄毅做的就是重庆钢铁的代理生意,从澳洲大批量进口铁矿石后,再以高价转卖给重庆钢铁,多年来赚取惊人回扣,却造成重庆钢铁连年亏损。

12月1日,北京“首虎”吕锡文受贿案开审,其被控受贿逾千万元人民币;吕锡文当庭认罪。

12月5日至6日,“私募一哥”徐翔、王巍、竺勇操纵证券市场案开庭审理。庭审中,三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消息称,由于徐翔的泽熙投资常年替高层人士理财,事件可能牵扯到多名部级官员。

12月8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提起公诉。

12月15日,已落马的天津代书记黄兴国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12月21日,张高丽的旧部、天津市委委员、红桥区区委前书记张泉芬被调查。同一天,张高丽主政期间获提拔的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前副局长蒋颖获刑10年半。

12月21日,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红云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此前有消息指,黄红云涉徐翔案被调查。黄红云及其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迹与江泽民集团的政经利益圈,尤其与薄熙来、黄奇帆密切相关。

12月25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确认黄兴国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并公布天津警备区参谋长王东涉嫌“违法犯罪”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四、四直辖市官场高层调整,京津沪纪委书记换人。

10月31日,习近平浙江旧部、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接替江派大员王安顺出任北京代市长。当天,北京副书记苟仲文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卸任。

11月1日,上海副市长蒋卓庆调任江苏接替弘强任省纪委书记。

12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委书记邓修明调任天津纪委书记;其前任、前天津市纪委书记姚增科10月底已调任曾庆红老家江西省副书记。

12月12日,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空降”天津出任市委副书记。

12月12日,上海银监局长换人。现任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韩沂将接任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曾长期在习近平的政治大本营浙江任职。

12月17日,习近平“大内总管”栗战书的旧部廖国勋出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廖国勋曾长期在胡锦涛主政过的贵州任职,去年4月,廖国勋被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岐山亲信、原上海纪委书记侯凯转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为栗战书的助手。

12月27日,担任重庆高院院长近9年的钱锋调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钱锋是中共原最高法院院长肖扬的秘书,曾为重庆原书记薄熙来的“打黑”站台。

五、巡视组督察组相继进驻京沪渝。

11月6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分别进驻北京和重庆,进行为期两个月“回头看”巡视。

同一日,中组部会同中纪委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上海、广东等12省(区、市)换届情况进行督查。

中央巡视组进驻重庆不到20天,11月24日,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会在重庆召开。陆媒称,这是中央专门来查重庆市委巡视工作到位与否。

11月24日,习当局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7省市,开展为期约1个月左右的环保督察工作。

12月7日,大陆官媒通报,北京、上海等13个省(区、市)级政府至今尚未依法向同级人大作环保状况报告,强调要依法强化监督;施压北京、上海高层。

习、王释放四重政治信号

习阵营上述五类行动在六中全会后密集展开,显然是酝酿已久,有备而来。习阵营同步升级针对四大直辖市的清洗行动,背后至少有四重政治信号,值得关注。

一、江派多名高官处境不妙“打虎”锁定江家族。

巡视组杀“回马枪”之际,习亲信在北京发动“扫黄”行动,最终会牵出北京官场哪些“大老虎”令人关注。

而在重庆,与黄奇帆父子利益关系密切的董荣华与黄红云先后出事,预示2001年开始先后任重庆副市长、市长长达15年之久的上海帮人物黄奇帆凶多吉少。

天津官场震荡之际,中南海还放风王岐山关于撤掉现任常委职务的言论,直指“天津帮”首脑人物、江派常委张高丽。

香港杂志最新披露,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就开展国家监察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期间,向中共官场放话,要将搞派别拉帮结私活动的高官撤职,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也概莫能外。

该期杂志同时披露,中纪委、中组部接获来自党政内部、人大、政协内部及社会各界举报信函11,700多件,其中涉及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等人。

在上海,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私募一哥”徐翔及上海“首虎”艾宝俊先后被开审、起诉,标志着习近平、王岐山清洗江泽民“上海帮”有新的进展。迹象显示,江泽民家族或已出事。

12月19日,大陆官媒报导前中共中顾委委员韦纯束去世后高层悼念名单,习阵营元老宋平、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密集“露面”;江泽民、曾庆红缺席;进一步佐证习阵营此前释放的江、曾已被内控的信号。

12月17日,北京与天津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召开的却是“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江泽民侄子、上海政协主席吴志明未能按惯例参加会议。

自11月5日在上海党校露面后,吴志明已有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未见公开活动。

二、与经济领域大清洗行动相呼应。

四大直辖市都是中国经济重镇,其中上海更是中国金融中心;也是江泽民利益集团及江泽民等江派高层家族的贪腐基地。

据报,被查封的保利俱乐部的消费群体为“国内外名流企业家至国内影视明星”,北京大型财团的CEO都光顾过。北京“扫黄”后,官方报导中特别强调,嫌疑人群中疑有大财团CEO,为经济领域的大清洗埋下伏笔。

上海“私募一哥”徐翔案不仅牵连上海政商圈,也与江苏、浙江、乃至北京、重庆江派政治经济势力密切勾连。

受徐翔案牵连而被调查的重庆工商联主席黄红云就是重庆政商圈的关键人物。习、王设置巡回法庭清算薄熙来重庆遗毒,料将涉及一批被“黑打”的民营企业家的冤假错案平反。

习阵营针对四大直辖市的清洗行动,与近期不断升级的全方位经济领域监管与反腐动作相呼应;意味着反腐逼近江泽民等江派高层家族的贪腐黑幕。

三、进一步清洗政法系统江派残余势力。

习近平亲信王小洪12月23日主导北京扫黄,正值北京检方对涉雷洋案的五名警务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引发民愤的当晚。

亲习阵营媒体《新京报》随后发文暗示北京涉黄俱乐部背后有北京公安势力充当保护伞,并质疑当年“天上人间”夜总会案背后的北京公安保护伞未被查出。

习、王在天津展开系列清洗行动前夕,12月7日∼8日,天津国保和各区派出所警察非法绑架了近20名法轮功学员。

去年下半年发生的天津大爆炸事件,以及天津执行张高丽密令大规模报复参与诉江的法轮功学员等事件,均被曝光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恐怖威胁、捆绑搅局等另类政变活动。

习阵营在天津清洗行动以及北京“扫黄”动作,均有迅速强硬回击江派政法公安势力反扑搅局的意味。

在重庆,习、王深度清洗重庆政商圈、设置巡回法庭清算薄熙来重庆遗毒,触及薄熙来、王立军当年操控政法系统的“黑打”罪行。薄、王在重庆的政法系统残余势力面临清洗。

江泽民侄子吴志明曾任上海公安局长、政法委书记长达十余年,是上海的“政法王”。吴志明出事,意味着上海政法系统面临彻底清洗,也意味着江泽民家族在上海的武装保护力量的瓦解。

可见,习王针对四大直辖市的行动均涉及对江派政法系统势力的进一步清洗。

四、为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铺路。

目前正处十九大换届前夕,今年下半年来,四大直辖市中,天津书记、市长均已换人;北京市长换人,习旧部应勇出任上海常委副市长,料将接任上海市长。而天津、上海、重庆书记,以及重庆市长换人传闻不断,至今尚未落实。

北京书记郭金龙将卸职,在十九大出局已无悬念。重庆书记孙政才、上海书记韩正的去向则攸关十九大常委人选布局。京、沪、渝三直辖市的书记接任人选将按惯例进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江派色彩浓厚的天津书记李鸿忠是否能在十九大入局,也是外界关注点之一。

习阵营针对四直辖市的清洗,将决定江派大员韩正与李鸿忠的仕途命运;也为部署亲信人马接掌北京、上海、重庆,并进入下届政治局,积攒政治筹码、抢占先机。

六中全会上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后的系列动作显示,习围剿江泽民、曾庆红的行动升级、进入新的阶段。2016年最后两个月内,习、王针对四大直辖市同步展开密集清洗行动,为2017年政治大动作埋下伏笔。四大直辖市的政商圈清洗、高层人事变动,乃至江泽民为首江派高层的家族贪腐内幕曝光等,料将很快有新的进展。

(大纪元2016年12月28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