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人事大地震来袭 沪粤渝政府一把手换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2016年即将过去之际,中国上海、重庆、广东省这三个政治战略重镇,同时传出政府一把手换人的消息。首先是中共中组部已宣布杨雄将不再担任上海市长,外界普遍预料现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应勇将上位接棒;其次是朱小丹将不再担任广东省长,由马兴瑞出任代省长;第三是黄奇帆日前已正式辞去重庆市市长职务,传将调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舆论称,此举系习近平当局为中共十九大安排的重要人事布局。

据《联合早报》报导,中组部已于12月29日在上海宣布,杨雄将不再担任上海市长。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当地政界估计现年63岁的杨雄将转到全国人大任职;而今年9月刚出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应勇料将上位,接任市长、市府中共党组书记,主持上海市政府的工作。

分析指,上海将于2017年1月14日至20日召开地方两会。若无其他变数,现年59岁的应勇届时将宣读市政府2017年的工作报告,并正式当选为上海市长。

此前,身为上海市专职副书记的应勇,在今年9月14日召开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5天后(9月19日),上海官方信息显示应勇已出任上海常务副市长。在中共政坛上,市委专职副书记兼任政府二把手的模式极为罕见,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应勇获火速提拔显示他将成为上海市府的未来“当家人”。同时,这也意味着上海官场将迎来大换血。

资料显示,在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与习有近5年工作上的交集。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中央后,同年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

2014年4月,应勇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5年4月,李希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后,应勇随即接任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因此,外界将应勇视为习近平的亲信。

就在上海市传出重大人事变动消息的同时,广东省政界也传出现任广东省长的朱小丹将提前交班的传闻。

当地时间12月30日,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当天下午预料将加开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以便通过新的人事任免,其中朱小丹将不再担任广东省长,而现任深圳市委书记的马兴瑞将成为代省长。

消息指,2017年1月19日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将在广州举行,预计届时将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正式确认马兴瑞将担任广东省长。

至于现年刚界64岁的朱小丹因尚未到正式退休的年龄,估计会换一个岗位继续“发挥余热”。

资料显示,57岁的马兴瑞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6年至2013年的17年期间担任国防科工要职,曾参与中国数个重要的航天工程。

此外,就在12月30日这一天,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其中包括接受黄奇帆辞去重庆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同时任命现任市委副书记张国清为重庆市副市长、代理市长,任命屈谦为重庆市副市长。

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黄奇帆将调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舆论认为,上述人事变动涉及的上海、重庆这两个直辖市以及广东省,都是外界公认的中共培养高层官员的重要基地,在中共政治格局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次三地的政府系统一把手在两天之内先后换人,显示习近平当局为明年的中共十九大换届的人事布局已进入深水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