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三心腹被密集处理 曾庆红鸡年要出事

2016年即将走过,大陆有媒体盘点了本年度被处理的落马“老虎”的结局,其中12月一个月曾庆红的三大心腹或被移交司法,或被起诉尤为值得关注。

12月30日,大陆官媒披露去年落马的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已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处理。他的主要问题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转移、藏匿涉案财物;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房产等有关事项,违规为家属办理出境证件;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违反工作纪律,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此前,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此前的特稿《郭文贵夺富记》对北京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与马建等国家强力部门官员结成攫财同盟,扳倒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夺回盘古大观、低价收购民族证券股权等内幕进行了大起底。据报,郭文贵、马建及北大方正集团原CEO李友曾经常常聚会,李友被查后公开举报郭文贵和马建。

此外,有消息称,马建被查出有6套别墅,6名情妇和两个私生子,其中两名情妇亦为安全系统官员,其弟弟马龙、前任秘书亦被调查,马龙在一家金融投资机构当副总。

马建的上述所为显然在官方的公告中得到了印证。不过,马建最严重的问题还是不守政治规矩。财新网文章称,有关部门调查发现,马建亲自掌握的一个处,居然拥有国内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的办案及动用技术手段授权;但财新网文章没有提及的是,正是利用这些技术,马建还协助周永康建立了一个针对全国厅局级以上官员的秘密档案库,可以说,马建是建立这个黑档案库的执行者之一。这个秘密档案库在周永康与原中办主任令计划2012年结成政治同盟后,被双方共同利用,进一步搜集“异己”资料。

特别要提到的是,这个马建还是其江西老乡曾庆红的心腹,他是在曾庆红向彼时任政法委书记的罗干推荐后,出任国安部副部长的。在其任职国安部助理、副部长期间掌控北美特务期间,积极协助江、曾的亲信、前国安部部长许永跃在海外迫害法轮功,他极有可能介入如下针对法轮功的行动:企图暗杀法轮功创始人、对神韵艺术团制造多起恐怖事件、破坏“三退”点等。

而在马建曝出被移送司法的前一天,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政协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苏荣当庭认罪。法庭称择期宣判。

因在吉林积极镇压法轮功而被江泽民提拔的苏荣,先后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2007年调到曾庆红的老家江西任省委书记。在这一过程中,曾庆红的作用不小,因此苏荣被视作曾庆红的另一亲信。

早前有消息称,曾庆红退休后,亲自为家属、亲属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市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安排职务,户籍转到大城市的人数达四十多人。那么,他在江西省安排的亲属到底是谁呢?苏荣一定知道。苏荣与曾庆红密切的关系一定为中纪委掌握不少。

也是在12月,曾庆红另一个重量级心腹、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涉嫌受贿、贪污一案,于8日被移送广州市检察院起诉。有统计称,宋林自被通报落马至被提起公诉耗时两年半,达到959天,是“打虎”战役中侦查时间最长的案子。

根据检察机关的起诉指,宋林利用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担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因此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4年中共官媒曾披露,宋林2013年第一次遭举报后,在中共高层已有批示严查的情况下,其后台仍为宋林“顶了此案一年”,而这个后台就是曾庆红。早前还有海外媒体披露在宋林2014年4月被中纪委调查前,曾表示有“老常委”的支持,自己不会有事,“老常委”还邀请他到深圳的家中住几天。谁想宋林刚刚进入深圳,就被直接抓捕。“老常委”也是无可奈何。这个“老常委”显然就是曾庆红。

宋林早年与薄熙来是多年的老朋友,与薄熙来之间的合作足迹从大连一直到重庆。至于他之所以能打破华润董事长由外经贸部副部长或部长助理出任的惯例,靠的就是投靠曾庆红。在香港,宋林不仅听从主管港澳事务的曾的吩咐,秘密发展地下党员,并和以诋毁法轮功为要旨的“青关会”主席、燕京啤酒香港总经理洪伟成关系密切,而且多次或幕后或公开力挺曾的另一马仔、香港特首梁振英,为梁当上特首立下了“汗马功劳”。宋林显然了解曾庆红相当多的秘密,尤其是与香港有关的。

根据中纪委早前公布的“打虎”方略,通常在“瞄准”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围布局,从其“身边人”或“朋友圈”入手调查。也就是说,先在外围深挖,从多个“阵线”搞清楚了低阶官员的关联案件,获得相对确凿的证据和关联案情后,才会慢慢合拢、收网,对准“大老虎”。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等基本都遵循这个节奏。

2016年12月,主掌曾庆红的“特务帮”、“企业帮”、“江西帮”的三大心腹马建、宋林、苏荣等高官,在其手下官员先后被处理后,也皆被处理,这对于曾庆红是相当不妙的,因为这意味着鸡年收网曾庆红已是顺理成章。尤其是中共十九大将在2017年召开,现当局对于徐、郭、薄、苏荣等高官背后的大靠山江泽民、曾庆红必然要有个说法。种种迹象表明,曾庆红鸡年出事的概率已是相当的高。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