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首选三地试点 背后暗藏3大深意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2016年推出的监察体制改革,被北京当局定性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并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设立监察委。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之所以首选这三个试点地区,是因为每个地区背后都暗含深意。

去年10月底,中共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以后,迅速推出了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并于12月25日,由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决定,赋予监察委12项职权,并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设立监察委,对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

1月2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撰文分析,习当局之所以选择上述三个地方作为试点,应该有他们的考虑。首先,北京是京畿要地,事关“习核心”及中央的安全;在此处设立监察委,目的是通过对党政系统一的清理,会使隐藏的异己势力很难再度漏网。

对山西设立监察委也有深意。自2014年起,山西省被查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除了王儒林、袁纯清、李小鹏等多名省部级高官被调离,还有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金道铭等多名高官被查,其中多名落马官员被曝与江派周永康、令计划及曾庆红有关。

林保华分析,对山西设立监察委,是因为山西被查出塌方式的腐败,名正言顺对这里再度彻底清理。

至于在浙江设立监察委,作者认为也有原因。这里是习近平昔日主政的地方。可能习对这里的官场有着更深的了解,不排除通过对这里的官场梳理,找到5年、10年后的接班人。

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在浙江主政期间,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二百多篇,这些文章成为习近平从政心路与执政理念的写照。

当时在习近平手下工作的一批浙江官员,如黄坤明、夏宝龙、李强、巴音朝鲁、陈敏尔、蔡奇、钟绍军、舒国增、楼阳生、应勇、陈德荣等,均是“之江新语”的第一批支持者。此后,随着习近平主政,他们中的许多人受到了重用,因此被媒体称为“之江新军”,也是习的嫡系团队。

监察委成立后,其权力大大超过以往的中纪委,惩治的对像不仅包括中共党务部门的官员,而且包括政府部门,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面覆盖”。使习当局清除江派政敌、反腐“打虎”更加得心应手。

评论认为这项“改革”的试点由王岐山负责,预示着他的“任重道远”,因此他在19大以后的连任就势所必然。

作者分析,王岐山是目前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最重要的伙伴,也是第二个权力最大者,因为他的中纪委是习近平的“刀把子”,可以决定任何领导人政治生命的存活。因此习近平要在19大后延续他的路线,也非王岐山辅佐不可。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重磅!监察委即日起可扣查所有公职人员
相关链接: 习王设超级反贪机构 彻底清扫江泽民的“独立王国”
相关链接: 王岐山再任新职 分析:习近平“一箭双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