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直辖市全换人 习近平攻占政治高地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1月17日,上海人大会议传出消息,杨雄辞任上海市长一职。至此,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在内的四大直辖市行政“一把手”全部换人。外界认为,习近平的政治高地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十八大前后,杨雄落选上海市委常委和中央委员会成员,被认为仕途黯淡,却出人意料的成为“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市长。

在2017年1月17日的上海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杨雄辞去了市长一职。外界预料,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将接任市长一职。

据悉,杨雄是继徐匡迪之后,近15年来唯一没有被“扶正”为上海市委书记的上海市长。而其辞任上海市长的消息,早在去年底就已经开始流传。

此前有外媒披露,杨雄上位上海市长得益于“二江”,即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以及其长子江绵恒。杨雄也被外界视为江绵恒的亲信。90年代初,江绵恒回国成立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当时的公司总经理就是杨雄。

而外界猜测的接任者应勇,则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与亲信。

政治高地布局完成

2016年9月14日,黄兴国辞去天津市长职务;王东峰任天津市副市长、代市长。到这次杨雄辞去上海市长职务,四大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的行政主官全部更换,历时仅仅四个月出头。

在辞任的直辖市原市长中,天津原市长黄兴国是唯一落马的。

2016年12月30日,“六朝元老”、争议不断的黄奇帆辞去重庆市长职务,由张国清出任副市长、代市长。但官方未有明确黄奇帆免职后的去向。

2016年10月31日,王安顺辞去北京市长职务,由蔡奇任副市长、代市长。王安顺转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外界普遍认为,京津沪渝直接影响到未来政治局席位,因此习近平势必提前布局,为今年秋季召开的十九大铺路。“十九大”上,江派背景的人马料将被彻底边缘化。

(记者田飞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