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兵工少帅”张国清出任重庆市长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在刚刚结束的中共重庆市人大会议上,代理市长张国清获任重庆市长。具有军工背景的张国清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了由代理市长到市长的快速转换,他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四大直辖市中最年轻的政府一把手。

据陆媒1月19日报导,中共重庆市第四届人大会议第五次会议当天闭幕,张国清获任重庆市市长、刘学普为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副主任、王勇为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8月出生的张国清,是河南省罗山县人,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长期担任兵器行业重要领导职务。

张国清于2013年空降重庆市委副书记。到任重庆之前20多年一直在军工企业任职,曾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副总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2012年张国清晋身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6年12月30日,张国清被任命为重庆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张国清素有“兵工少帅”的称号,其军工背景一直受到关注。除了张国清被迅速升任重庆市长,同样有军工系背景的马兴瑞也在不久前调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副省长、代省长。预计近期将按例任省长。由此打破了过往广东省长由本土官员担任的惯例。

有观点认为,技术型官员之所以日益受到习近平重视。一方面是他们能填补地方官员在技术方面的不足。

另一方面,这些技术官员长期在专业领域工作,较少被官场的不良风气和利益纠葛所牵涉,能力突出,为官纯粹,有助于打破地方山头和派系的官场现象。

(记者宋文华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