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升任广东省长 习近平打破30年惯例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讯】广东省人大1月23日“选举”通过,马兴瑞为广东省省长。至此,马兴瑞上任广东省代省长不足一个月后,即被正式转任省长职务,打破了广东官场30余年来,由本土官员或广州市委书记升任广东省长的惯例。

马兴瑞1959年10月生人,学者出身。历任哈工大副校长、大陆航天集团总裁、工信部副部长、航天局局长。2016年12月30日,马兴瑞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代省长,

马兴瑞在中共18大上就以副部级身份跻身中央委员,足见其深受中央高层的器重。这次主掌广东行政一把手,据传是得到习近平的亲自推荐。外界认为,马兴瑞任广东省长,是习近平的人事卡位,一旦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调走,马兴瑞就极有可能转任省委书记,从而晋升政治局委员。

广东省作为中国的经济重镇,在过去30多年期间,省长一职多数由广州市委书记升任。不过,随着江派铁杆、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的落马,再加上马兴瑞的卡位,打破了广东官场过去30余年来,由本土官员或广州市委书记升任广东省长的惯例。

广东官场曾长期被江派人马李长春、张德江所把持,听命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广东的江派势力被迅速清洗。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广东省前政协主席朱明国、前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等多名省部级江派官员先后落马。

外界分析,马兴瑞之所以被习近平看中,就是因为他的非“广东帮”身份。马兴瑞此前担任深圳市委书记,被认为是习近平有意打破“广东帮”山头,加强当地的反腐“打虎”力度。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港媒:沪粤重镇连破惯例 习近平“削藩”大获成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