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纪委“前所未有”动作 王岐山拥一票否决权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讯】近日,中共官媒全文刊发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王岐山在这次讲话中强调,各级纪检机关要“严明”中共十九大换届纪律,“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此,港媒日前发文解读称,中纪委对产生中共党代会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成员拥有一票否决权,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中共喉舌媒体近日刊发了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在这次讲话中,王岐山谈到了中纪委的年度工作重点有“七大任务”,其中,“严明换届纪律”是各级纪委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王岐山表示,纪检机关严明换届纪律的关键是:1、抓住产生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2、依据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官员动用“一票否决”权。

针对上述内容,港媒东网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第五代”上台以来,随着反贪腐、打老虎的需要,中纪委的权力“日盛”。如今,中纪委“对产生中共党代会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成员拥有了一票否决权”,这种情况在中共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文章分析,中共十九大换届的最基础“人事工程”就是选出两千多名党代表,然后再由他们“产生和选出”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纪检会以及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会。而无论谁要想获得提拔任用,都先要过中纪委的“政治关”、“廉洁关”。这样才能确保十九大后的整套最高层人事班底,都是在“政治”和“廉洁”上让习近平感到安全、可靠、忠诚、得力的人。

据公开的资讯,2016年12月初,中共中央组织部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在中组部下发的这份新的《守则》中,明确提出了所谓“凡提四必”的要求,具体内容是:“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