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明天系掌门人被抓 两度否认不简单

这几日,大陆金融界“大鳄”、“明天系”实际掌门人肖建华是否在大年三十被抓回大陆,随着其的两度声明而扑朔迷离,同时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妨先按时间顺序回顾一下媒体的爆料和肖建华的声明。

1月29日,香港某媒体引述消息称,一名中国超级富豪于黄历大年三十深夜在香港被数十名中共公安、国安人员抓走,当时他的身边有八名保镖。

1月30日,另一家海外华文媒体爆料说,涉事富豪为45岁的“明天系”实际掌门人肖建华

同日,新浪财经和凤凰财经披露“肖建华的声明”称:“本人肖建华现在国外养病,目前一切安好!明天集团一切业务正常”等。腾讯网则发表题为《传明天系肖建华被控制秘书称其正生病住院》的报导,内文引述知情人士称,香港某上市地产公司主席从与肖建华关系密切的大陆某股份制银行原董事长处获悉,肖已被大陆警方控制。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说,该董事长因为自己与肖建华以及已经在大陆被抓的商人车峰(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已被抓)向来关系紧密而“非常担忧自身处境”。诡异的是,该报导很快被删除。

30日晚,港媒《苹果》向香港警方查询肖建华最近的出境纪录。港警当日深夜回应时表示,警方于1月28日(大年初一)接获一宗有关在港内地人士的“求警协助”个案,案件交由港岛总区重案组跟进调查。警方其后接获肖的家人的通知,指事主已致电报平安,家人并于1月29日要求警方销案。

香港警方还表示,经初步调查,证实事主于1月27日经由香港其中一个出入境管制口岸返回内地。

事情发展至此,已可以确认肖建华确实进入了大陆,而且从其家人报案来看,应该并非是主动行为,其被抓的传闻绝非空穴来风。

然而,1月31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却再一次发布肖建华声明,大陆中国网转载。相较第一份相对简单的声明来说,此次声明多了好几层意思:

一、再次说明自己正在国外治疗,待疗程结束后,近期将很快与媒体见面。二、自己没有“被绑架回内地”,因为他认为“中国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三、声称自己“从未参与任何有损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事情,更未支持任何反对势力和组织”。四、声明自己“为加拿大公民,也是香港永久居民,受加拿大领事保护,也受香港法律保护”,且自己还持有外交护照享有外交保护权,因此“请各界放心”。

而从这个“此地无银三百两”外加威胁的声明看,笔者认为恰恰反证了肖建华被抓的传闻和背后某些人的担忧。理由如下:

一、如果确实在国外治疗,最好的辟谣方式就是拍一张当下的照片,而不必如此大费文字周折。

二、如果否认自己回到内地,声明中为何要首次使用无论是爆料媒体还是警方都未使用的“绑架”一词,意欲何为?在笔者看来,这除了在暗示肖建华被带离香港类似黑社会所为外,也是在借此讽刺中国政府不讲“文明法治”,目地是搅混水,掩盖自己被带回去的真实原因是与贪腐高官有关,从而引发外界对中共当局的不满。

三、至于称自己“从未参与任何有损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事情,更未支持任何反对势力和组织”,目地与第二点相同,就是将肖建华的问题与传闻中的“反习联盟”撇清,否认肖的所为背后的政治背景,为其开脱。

试问,如果是为了单纯证明自己没有被抓,有必要进行如此急迫的话中有话的声明吗?

四、第四点声明其实就是在告诉抓捕肖建华的相关部门,肖是“受加拿大领事保护,也受香港法律保护”的外国公民,对此要小心。这是警告也是在威胁。如果没有被抓,加上此点有必要吗?

至于“请各界放心”,是在请与肖建华有牵连的商人和官员们放心吗?

显然,肖建华两度推出的声明背后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在运作,他们在肖建华被抓后如此快速反应,说明肖确实是个关键人物,而他一旦出事极有可能给予某些人以沉重打击。这也预示着围绕肖建华,这股势力还会利用他的身份做文章,阻挠高层查案。

这股势力究竟是谁?根据媒体报导,肖建华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是密友,曾伟在2007年以30多亿元人民币鲸吞资产达738亿人民币的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时,肖建华就是那个出资人。此外,肖建华与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和与周永康马仔李东生、曾庆红弟弟曾庆淮、保利集团关系不一般的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总裁董平有重大交集。肖建华背后连接的江派各种势力相当复杂。

可以肯定的是,围绕肖建华的博弈还会继续,双方都有牌可打,而肖建华是否会在短期内供出某些黑幕将会影响博弈的走向。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