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被协查引发公司分崩?明天系急发声明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大陆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中共警方从香港挟持回大陆事件仍在发酵。“明天系”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声明,称其“生产经营活动一切运转正常”。有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肖建华被抓将导致明天系分崩离析。

2月2日,财新网报导称,46岁的肖建华是“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近年来一直在海外遥控内地公司运作。自大年初一(1月28日)以来,针对肖建华被调查的传言愈演愈烈,“明天系”直接间接控制参股多家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深受市场关注。

报导称,“明天系”1月30日曾在其官方平台以肖建华本人名义发表“严正声明”,强调肖一切正常,正在国外治病。1月31日,“明天系”微信平台再以肖名义发表“再次声明”,强调肖在海外治病,并宣示肖是“加拿大公民”和“爱国华侨”等。但均被删除。

此后,该平台所有历史内容一度均被删除。经过认证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公号仍然存在,2月2日晚,该平台除30日、31日两次声明被删,其余内容已经恢复。

与此同时,该公司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声明”:“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运转正常。”

但多家媒体证实肖建华已经被抓。博迅网询问金融界专家,该专业人士判断,明天系将因肖建华被抓而分崩离析。

肖建华1971年出生于地处山东中部、泰山西麓的肥城市安驾庄镇夏辉村,父亲肖富银是当地一名初中老师,肖建华有个哥哥叫肖新华,另有姊妹4人。

根据很多人描述,年少时,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历史和文学书籍。1986年15岁的肖建华考上北大法律系,18岁成为北大学生会主席。

1990年肖建华从北大毕业后,凭借“六四”学生运动中向当局的效忠得以留校工作,其后通过此时交结的权贵,于1993年开始下海经商,创建“明天系”。

网名为“深度金融”的文章披露,在不到10年内,肖建华构筑起控股6家上市公司、参股和控股9家商业银行、4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的庞大金融帝国。之后经商结交大批高官家族,终成亿万富翁。

在2016年《胡润百富》排行榜上肖建华以拥有40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32名。

据《新财富》杂志2013年的调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这30家金融机构,具体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机构资产总规模近万亿。

同时,依赖内部严格的保密机制、公关团队、媒体控制等手段,“明天系”一直是以高度隐形的状态长期存在,十分神秘。

中共前国务院秘书俞梅荪曾表示,肖建华简历中有社会底层背景,在中国政治人物垄断社会资源、底层很难有上升通道的社会环境下,基本不可能在40多岁的年龄积累巨额财富。

肖建华为中共太子党的白手套

据报导,肖建华最成功的一些交易,涉及在较小的中国城市购买中型金融机构的股份,这种交易往往是通过壳公司或皮包公司构成的复杂网路来操作的。涉嫌以低于市价私有化国家财产、帮助中共高官及其家族成员处理资产,以从中获取利益等。

虽然壳公司在中国被广泛用作投资工具,但证券专家表示,它们也可以用于掩盖公务人员拥有股份一事,为商人送上的好处提供幌子。肖建华频繁利用这些工具,从而引发了一些猜测——他拥有特权,能够参与涉及国有资产的交易,并与统治阶层的家人共同获益。

肖建华和“明天系”集团公司的背后牵涉了一众中共顶级权贵家族。肖建华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梁光烈的儿子梁军、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前中共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等中共红二代、官二代关系都相当密切。

肖建华也承认,通过身边的人,他结识了不少中国高层领导的子女,并曾与他们一起投资。肖建华有句口头禅:“每个人都有价码,北京每个太子党都有价码。”

据称,曾伟2007年以30多亿元鲸吞资产达738亿的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时,肖建华的旗下公司是其前台白手套。

另有报导披露,在这笔资产转换中,700亿的国家资产被吃掉,整个收购的过程非常隐秘和复杂。实际收购人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

后根据《纽约时报》调查显示,鲁能私有化过程中几家涉及交易的公司均属肖建华名下。肖建华被指是前台操盘手之一。正因为这起案件令曾庆红极为被动,曾伟也逃到海外。

《纽时》整理的企业记录显示,2009年,肖建华为实际控制人的另一家公司为一桩交易出资,而这桩交易帮助了贾庆林的女婿经营的一家企业。贾庆林当时是中共政治局常委。

这些交易的情况丝毫没有对外公布,肖建华本人的许多事情也一直笼罩在神秘之中。

博闻社报导称,目前,习近平亲自坐镇,掀起了几十年来最凌厉的反腐运动。过去两年里,许多商人与高级官员纷纷遭拘捕或落马。而严打活动让肖建华这样的商人承受了压力。他们心知肚明,一旦在党内最高层眼中失宠,旗下的商业帝国就可能分崩离析。

2014年,有海外报导称,习近平批示要抓肖建华,但公安部领导通风报信,肖建华潜逃香港。

2月2日,港媒《南华早报》引述数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目前身在大陆的肖建华正协助调查,这次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大陆股市,令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最终导致市场崩溃。

2015年6、7月,大陆发生股灾,北京当局被迫动用数千亿人民币救市。随后不断有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救市主力”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并联手做空股市。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