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推倒第一块多米诺:赵薇失万家文化控制权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日前,中国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家文化”)发布公告,宣布该公司原计划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比例由29.14%变更为5.04%。这意味着中国知名影星赵薇放弃了控股万家文化的打算。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问询函,要求龙薇传媒说明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

当地时间2月13日,万家文化发布了股东股份转让交易数量发生变动的公告。据这个公告,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当日签署了股份转让的补充协定,拟将转让股份的比例由29.14%变更为5.04%,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00万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52,928万元(人民币,下同)。

公告称,本次交易双方调整股份转让数量的原因是龙薇传媒认为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只认购了原计划不到20%的万家文化股份,表明赵薇放弃了控股万家文化的计划。同时,这次确定出资的5.2亿元全部现金支付,不再向其他金融机构借钱。

13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向万家文化发出了《关于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上交所要求龙薇传媒说明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解释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融资机构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考虑,同时提供相关融资机构的书面说明。

上交所并要求龙薇传媒说明本次取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是否拟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是否拟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的重大项目,后续是否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此外,上交所要求万家集团核实并披露,近期是否仍拟转让其所持股权。如拟转让相关股权,说明有关安排。否则,明确作出一定期限的承诺。

此前,万家文化于2016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公司拟出资30.6亿元购买万家文化的1.85亿股份,从而控股万家文化。

随后,有陆媒披露,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30.6亿元资金中,仅有6000万元是赵薇夫妇的自有资金。其余资金中有15亿元来自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而这笔巨额借款的担保措施竟然只是赵薇的“个人名誉”。另外15亿元则来自万家文化股份的股权质押融资。

这宗高达50倍的杠杆投资案立即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

之后,陆媒爆出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与与“明天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疑似“明天系”旗下的非上市公司,或称“明天系”的马甲公司。当时即有舆论认为,这起以小博大的股权并购案的实际操盘人是万亿富豪肖建华。

被称为中国资本大鳄的肖建华在今年1月27日突然失去踪迹,外界盛传他被北京当局派人从香港挟持回大陆“配合调查”,香港警方则证实,27日下午,肖建华与两名保镖一起经由香港某口岸离港,进入中国大陆。

上述消息被海外中文媒体广泛报导后,万家文化从2月7日宣布停牌至今。

因此,有舆论认为,赵薇现在以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由,作出大幅消减万家文化的股权收购比例的决定,不但坐实了这次收购与明天系有密切的关系,也间接坐实了肖建华出事。而赵薇被迫放弃对万家文化的控制权,是肖建华“配合调查”后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