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外逃近5万5千亿 李克强:内鬼在央行银监委上层

【新唐人2017年02月18日讯】 港媒披露,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接连两次召开有关资本非正常外流的会议,李在会议上罕见直言,资本非正常外流多年来都控制不住,“内鬼”应该就在央行、银监委上层。

据香港《动向》杂志今年2月号披露,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跌穿了三万亿大关。2016年,中国大陆的资金流出显着加快,以至于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质问:“央行、银监会、外汇管理局是否处于失控临界点?”

报导称,今年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李克强立刻召集了央行、银监会、外汇管理局、国资委、海关、监察部、审计署和公安部的负责人开会解决“资本走资”的问题。

这是自一月中以来第二次召开有关主题会议。与第一次会议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公安部也参加了会议。

据称,经审核,国务院确认的近几年资本流出、流入、净流出状况显示:2015年的资本流出为5.15千亿(美元,下同),流入2.25千亿,净流出2.9千亿;2016年走资则高达8千亿美元,按1美元兑6.82人民币换算,为5万4千56亿人民币。

李克强在会议上指称:违规违法的走资渠道和形式数年没有什么变化,并不是遇到什么新问题,新疑难杂症。但多年来发文件、搞检查、开会通报、总结检查周而复始地搞,不但问题没有解决,情况未见扭转,非正常资本流出的问题还“日趋严峻”,而且已经影响到国家金融体制安全,“这个内鬼在央行、银监委上层是没有大争议的。”

近几年中国大陆的资本外逃现像愈演愈烈,早已成为北京当局的心腹大患。就在今年年初,中国大陆的地产、酒店、影业、娱乐及体育等多个产业领域出现对外投资急速增长。对外投资方式主要包括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引起中共外管局的关注。

为了阻截资本外流,北京当局在今年1月下旬推出9项措施来加强政府对资本的管制。

1月26,外管局发布通知,推出了加强资本管制的9项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的结汇范围,允许具货物贸易出口背景的境内外汇贷款办理结汇,但境内机构应以货物出口的收汇资金偿还,原则上不允许购汇偿还。也就是说,当局变相收紧了境内机构购买外汇的限制。

香港01网今年1月17日报导称,多项数字表明中国大陆的资金正加速流入香港,横扫豪宅及签下巨额保单。

报导称,据中共已公布的官方数字,单是去年前3个季度大陆人在香港投资豪宅及购买保险的金额就至少有666亿港元。

报导表示,尽管人民银行、外管局、公安部等多方联袂加强监控跨境人民币交易情况,并透过官方媒体撰文安抚大陆民间情绪,但大量热钱从大陆流入香港的势头依然不改。

为此,中国外汇管理局加大了监管力度,要求大陆居民在透过柜台、自助购汇机或手机银行购汇时,都必须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并规定购汇用途不得用于在境外买楼、投资股票、购买人寿保险或投资性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报导引述业内专家称,这些措施将有效削减来港资金约2成至3成。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民间转而出现了多种“蚂蚁搬家”式的走资方式,透过地下钱庄在内等多个渠道把资金分批搬出中国大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