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首虎”吕锡文获刑 或咬出谁?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讯】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吕锡文作为北京的“首虎”落马,一开始就备受关注,有报导指出,吕锡文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外界关注,吕锡文的背后,到底可能会牵出谁?

吉林省吉林市中级法院2月20号一审宣判,中共前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罚款200万元,受贿财物上缴国库。

2015年11月,吕锡文被调查;2016年1月,被立案审查。据了解,2001至2015年,吕锡文担任北京市西城区长、西城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请托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折合人民币1878万6602元。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她被判13年算是结案了,当然,我认为她涉案是很大的,不仅仅是宣判,当然中共为了自己的颜面,可能对她涉案的东西,做了选择性的公布,我觉得这是考虑到吕锡文进去以后很配合,可能会继续交代东西,会吐出一些东西。”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目前我们看到的,北京有关当局在利用吕锡文这个案子,要进一步去加强反腐宣传,那这种宣传实际上也是在震摄北京官场的其他人员。”

吕锡文长期负责北京的组织工作,很多官员都是她提拔的。香港媒体曾指出,“母老虎”吕锡文落网,可能会牵出一大批贪官。

华颇:“这就说明,清洗吕锡文是个开端,吕锡文是一个突破口,她可能还会牵涉到北京上上下下的许多人,什么是带病提拔,因为吕锡文在北京就是管组织工作的,而且是谁把吕锡文提拔到这么重要的领导岗位上来?上挂下连,可以说,我认为下一步来讲,北京市还会有些上上下下大的动作。”

2月13号,中纪委官网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北京、重庆等四省市区的“回头看”意见。通报称,北京领导“政治站位不高”,对吕锡文案的后续处理不及时。

邢天行:“中纪委在对吕锡文的立案调查当中,无疑也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整贪反腐的缺口,现在呢,效果是已经见到了,但实际上还是不够,我想这也只是吕锡文这个被判处以及十多名相关人员的被查处,也只是一个浅层面的表象,而实质上在吕锡文牵扯背后更深的腐败问题,估计是在相当一部分上,她是已经跟中纪委有所交代,这也是减轻她的罪行的一个砝码。”

香港《明报》曾引述消息指出,吕锡文丈夫从事地产生意,外界称他为“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势力,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发展项目,而吕锡文曾担任金融街所在地西城区区长及区委书记长达7年。

针对吕锡文女儿在香港华润集团工作的消息,根据公开资料检索吕锡文在北京工作时的记录发现,吕锡文2012年到2014年间,曾多次前往华润集团帮助建设的“密云华润希望小镇”调研。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认为是曾庆红亲信。

邢天行:“吕锡文这个案子,表面上是结束了,也有十多个官员被查处,但是这不表明北京官场的反腐已经终结,而只能说明,对北京官场的反腐还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她背后所牵扯的更深的更大的老虎,还没有被拿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吕锡文被提拔为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淇掌控北京期间,吕锡文被提拔为市委常委、西城区委书记、北京市组织部部长等,吕锡文替刘淇把持北京人事权力近六年。

去年11月底,网友Don Evans在推特爆料,称吕锡文为立功减刑,检举刘淇在土地开发中敛财140多亿人民币。因此,刘淇被“双规”。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