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老虎”浮出 或牵出江泽民侄子吴志明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官网消息称,中共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陈旭是继1月初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季刚被查后,又一个被调查的上海司法界重量级人物,也是继上海市原副市长艾宝俊之后落马的“第二虎”。

3月1日上午,陈旭还在上海为所谓的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当天下午7时左右,中共中纪委官网就发布了陈旭落马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5岁的陈旭是上海市人,曾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副院长、上海市第一中级院长、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08年2月升任为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成为副省部级官员。

知情者:陈旭案情超陈良宇

2016年1月20日,上海东方网曾报导了关于陈旭提出辞职的消息。上海市人代会则在1月26日通过陈旭的“辞职请求”,1月29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张本才接替陈旭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职。有关媒体披露称,陈旭辞职一事显然是背后有因。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23日,大陆新浪微博曾出现《港商上海裕通房地产公司法人任骏良举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的图文帖。帖子揭发陈旭是一个利用司法权力为恶势力巧取豪夺充当保护伞的政法界高官。帖子称,陈旭曾涉四人连环命案。

据知情人透露,陈旭所涉大案,涉及上海高院、政法委、公安局众多中共高官,其中包括江泽民外甥吴志明、滕一龙、刘云耕等。从而引发的上海官场震动,赶超陈良宇案。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透露,陈旭因为从轻处理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周正毅案和整郑恩宠,由上海市第一中院院长被提拔为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副手。之后被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看中,提拔为上海市委副秘书长。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陈良宇是江泽民上海帮的最主要成员之一,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马仔,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与“上海帮”也有着联系。

陈旭与江泽民侄子吴志明关系密切

陈旭曾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第一副手。2002年3月,陈旭兼任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同年6月,时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的吴志明,兼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就此陈旭成为吴志明的第一副手,直至2003年底陈旭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

吴志明曾掌控上海政法系统多年,他曾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1年及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8年,被老百姓称为上海的“南霸天”。知情人透露,吴志明生活奢华,在上海市有多幢豪宅,其中位于静安区新闸路南草坪的住家为一幢三层楼花园别墅豪宅,市价过一千万元人民币。

吴志明被指涉及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两大案件,还被指是涉及金额高达1万2千亿的上海招沽案的幕后黑手。2012年5月吴志明被赶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协主席至今。

吴志明任上海公安局局长、政法委书记十多年期间,曾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海外国际组织追查。

分析认为,随着江系上海帮成员的逐一被清洗,突显与陈旭有交集的吴志明也可能成为又一个落马的目标。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