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之外接获新使命 王岐山手握“一票否决权”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讯】在今年的中共两会结束前夕,有台湾媒体发文称,中共政界有人说王岐山现在有“两大新使命”:其一是把过去的党内反贪升华为国家监察体制下的反贪;其二是承担为中共十九大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的政治责任。

按中共官方公布的2017年“两会”议程安排,今年的“两会”即将于13日闭幕。

在今年的中共两会开幕前夕,带领中纪委拿下了辽宁贿选案和上海市“政法虎”的王岐山,自然是今年中共两会上中外媒体特别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舆论界特别关注的是北京当局的反腐趋势,以及王岐山将在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扮演怎样的角色。

3月12日台湾《联合报》发文称,政界有人说其实王岐山现在有两大新使命:

其一,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同时把党内反贪的性质升华为国家监察体制下反贪。

文章称,王岐山牵头起草的“国家监察法”将在明年三月人大会上完成立法,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监察体系。

其二,王岐山要承担起中共十九大“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为这次会议“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对此,王岐山已表态,对那些“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监察纪检机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要“一票否决”,确保“选对人用好人”。

据此前中共官方媒体的宣传,制订国家监察法的重点,要把目前分散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腐职能集于一身,成立一个名为“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新的反腐机构,和中共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对所有具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发言人傅莹在3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有关把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的工作已经开始,预计今年可以提交给人大常委会审议。

针对上述消息,“炎黄春秋”原副总编辑王彦君3月9日对就《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由监察部门来实现监察法无可厚非,但其前提是国家必须实现权力制衡。

王彦君表示:中共当前的现状是人大形同虚设,检察院要听从政法委的领导,甚至有公检法“联署办公”这种奇怪的现象,“如果一个国家靠这样来反腐,是不会取得明显效果的。”

至于中纪委拥有“一票否决权”的说法则早在今年1月下旬就已经出现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并引起了舆论界的关注。

今年1月下旬,中共官媒全文刊发了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王岐山在这次讲话中谈到了中纪委的年度工作的“七大任务”。其中王岐山讲到“严明换届纪律”的关键是:1、抓住产生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2、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官员动用“一票否决”权。

当时有港媒针对上述内容分析称,这意味着无论谁要想在中共十九大换届时获得提拔任用,都先要过中纪委的“政治关”、“廉洁关”。换句话来说,纪检机关对代表们“选出”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纪检会以及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会的人选,拥有一票否决的权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