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原常委李嘉被立案 与令计划关系密切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讯】3月17日,中共最高检察院消息称,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前有报导称,李嘉同令计划关系密切,甚至进入令计划未来十年的重用名单。

52岁的李嘉虽是湖南籍,中山大学电子系毕业后长期在广东从政。李曾担任梅州市委副书记、梅州市委书记。2012年调任珠海市委书记,3个月后升任省委常委,成为广东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一度传闻他将调返广州任市委书记,并接任广东省长一职,但这一切都成过眼云烟。去年3月23日晚上10点,李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3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李嘉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称,李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用公款安排家属及他人旅游,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篡改本人档案并提供虚假说明,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纵容和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巨额利益,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滥用职权。

通报还称,李嘉“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性质特别恶劣、严重”。因此,李嘉被开除中共党籍、公职及被移送司法处理。

此前,有报导称,李嘉落马因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举报,亦有传是已落网的梅州前市委书记朱泽君举报,也有报导称李嘉同令计划关系密切,甚至进入令计划未来十年的重用名单,被调查只是迟早之事。

媒体报导,李嘉还搭上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的老婆谷丽萍,通过谷搭上令计划,进入仕途快车道,官升副省级。

梅州市宣传系统一退休干部称,2011年年底,李嘉曾为谷丽萍的基金会项目投入超过千万元,这对于梅州这个并不发达的地级市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据报,自2004年8月至2016年2月,李嘉曾被举报在组织上、职务权利上、经济上、生活作风上违纪违法信件超过400件。自2011年到2016年初,李嘉被多名女子举报其玩弄、欺骗女性,生活腐化糜烂透顶等。

李嘉履历显示,李嘉同此前落马的几位老虎,如万庆良,广东省前副省长刘志庚、广东省工商局前局长朱泽君都有交集,如李嘉和朱明国在1983年到1984年间同为中山大学的学生,而与万庆良、朱泽君等人的交集多与梅州有关。

财新网去年报导,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就收到了关于李嘉的举报材料,主要指向其在梅州任上的“违纪违法”行为。

港媒报导说,在梅州、珠海任市委任职时期,李嘉利用职权批出或下令给亲属、官场亲属承包工程82项,资金总额433亿7000多万元。

李嘉在珠海主政期间曾力推各种大型项目,总投资26亿元但饱受诟病的有轨电车就是其中之一。

李嘉曾多次到项目现场视察调研,但项目从动工开始,质疑声就不断。除了当地市民和村民的不满,当地多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在当地两会等场合提出质疑。

原定2014年11月通车的有轨电车,向公众承诺的运行时间一拖再拖。

同年3月,李嘉在珠海市南屏镇调研时,丧失土地的多名村民拦道下跪向其表达诉求,但事后5村民被抓,时间最长被刑拘3个多月。

李嘉任职广东省梅州与珠海市期间,法轮功学员被绑架劫持到洗脑班和非法劳教、判刑的迫害案件屡有发生。梅州监狱以其50年的整人经验,获准劫持和“转化”法轮功学员,沦为广东省监狱系统迫害法轮功的六大魔窟之一。

明慧网2011年2月27日报导,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广东省梅州市被非法关押在各地监狱、劳教所、洗脑班、看守所等中共黑窝中的法轮功学员不下39人。

明慧网2015年3月不完全统计,中共公开迫害法轮功以来,梅州市各地参与迫害法轮功的官员遭恶报的实例达数十起。

(记者汤圆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