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外流多严重?央行喊话披露内幕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继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提及过热的对外投资情绪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又在近日公开表示,有企业借海外买球队转移资产,再度引发外界对大陆资本外流的关注。

3月20日,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这是央行在两个星期内的第二次对海外投资喊话,矛头直指体育、娱乐等热门海外并购领域。

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在“两会”发布会上也表示,“对外投资其中不乏有一部分过热的情绪,以及与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资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

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中国已经经历了连续三年的资本外流。仅仅在2016年,大陆资本流出就创下了7250亿美元的记录。

而资本外流严重之时,也恰巧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火热之际。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资公司海外并购规模1005亿美元,2016年更是达到2266亿美元;海外并购数量方面,2015年595件,2016年达到793件。

其中,体育、娱乐领域的并购在近两年变得尤为热门。

潘功胜举例,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若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则是好事,但现实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有很多企业在国内负债率已经很高,却再借大量资金赴海外收购;部分企业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而恰恰在央行的这两次喊话期间,包括万达集团和中欧体育在内的海外体育和娱乐并购项目,都传出因收购资金无法按时到位等原因出现问题。

外界认为,中国财团“出海”收购海外体育、娱乐项目,已被监管部门盯上。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中共就加码资本管制,限制个人和企业资本汇出境内。去年11月底,央行相继出台规定对六类海外投资严格限制,外企可汇出的资金上限也从5,000万美元大幅下调至500万美元。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曾分析认为,中共的资本管控措施并没有触及经济不稳定、债务高企等大陆经济的根本问题,只能治标不治本。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王健林海外投资突然叫停 专家:肖建华效应
相关链接: 传肖建华全盘招供 中纪委内鬼及大批太子党浮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