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涛八方】难得糊涂被红尘所扰 为欲望所思

很多人在家里挂着郑板桥的“难得糊涂”,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之一,八怪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着一份清高在里面,道家的含义比较浓厚。他们看不上红尘世俗的人,但也有改变不了这红尘的无奈,他们就喝酒、饮茶和自我欣赏,他们中有人可以独自在竹林里坐三天,别人可能会说,怎么那么傻冒儿。


(网络图片)

但红尘中喝酒找女人,有人认为非常有乐趣。而像扬州八怪这样的人和红尘中的酒肉之人恐怕连话都不愿说,也说不通,我认为他们就“难得糊涂”了,其实他们并不糊涂,为什么要糊涂呢?因为跳不出。

他们看到了红尘中的龌龊,但又无奈,他们心里烦,只能糊涂。如果他们能够跳出红尘,他们的思想、情感和喜怒哀乐不被红尘所影响的话,他们不会难得糊涂的,“糊涂”里面有着逃避的含义。

“难得糊涂”的人座右铭肯定有一个“忍”字,刀刀割心,滴滴见血。人,是我们整体生命的一个层面,是最物质化的,所以经常用红尘来形容,红尘代表着欲望,把人完全吞没了。而忍的第一步就是要在人的层面压制自己,含泪而忍。但从生命境界认识忍,就知道要去掉红尘之心,境界就会升华,不被其扰,不被诱惑。不是明白的人装“糊涂”之“难得糊涂”,那是解不开沉寂在欲望中所求而不可得的困惑。

“难得糊涂”体现了一个人的境界,同时也受这个境界的约束。当你境界超越的时候,你会体味到一份欢乐。随着境界的提高,会认识到在生命的境界中,去掉人心的时候易如反掌。你会看到另外一面,突破了眼睛所看到的,摆脱了身体的障碍。

中国的传统文化就会让每一个中国人拥有升华自己境界的机会。进化论和无神论以及现代的科学灌输到人的肉体中形成观念,恰恰扼杀了这个机会和人的尊贵一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