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外交官屡屡犯法 多国下达“驱逐令”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上个月,马来西亚警方曾就金正男遭毒杀案发出警告,如果与案件有关的朝鲜外交官拒绝协助调查,警方有可能向其发出逮捕令。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朝鲜外交官因在海外违法或逃避法律制裁,被多个国家下达了“驱逐令”。

据《韩联社》3月23日报导,寮国、埃及等国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过程中,发现以外交官身份注册的朝鲜人士有非法行为。这些国家下令将这些担负着金正恩政权海外创汇重责的朝鲜外交官们驱逐出境。

报导指,朝鲜驻罗马尼亚、德国、波兰等地的大使馆,曾将使馆楼商用租赁以赚取外汇,但这一违法行为在上述国家已经被明文禁止。

另外,保加利亚方面称将彻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已要求朝鲜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减员,并就朝鲜政府将其驻保加利亚使馆楼商用租赁等相关问题,要求朝鲜只能将该房产用于外交,不得作为其他用途。

上个月13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毒杀身亡。外界普遍怀疑平壤是这次刺杀行动的幕后黑手,但朝鲜方面坚决否认。

马来西亚警方相信,除了已逃回平壤的嫌犯,朝鲜驻当地大使馆,也窝藏了两名涉及金正男命案的嫌犯,他们分别是高丽航空职员金旭一,和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

尽管玄光宋享有外交豁免权,但马来西亚方面还是发出警告,如果朝鲜的外交官拒绝协助调查,警方有可能向法庭申请逮捕令。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