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网”? “百名红通人员”国际刑警网上消失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讯】北京当局曾发出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但近两天,相关名单从国际刑警组织网站的公开查询系统中消失。有分析认为,北京或已收“网”。也有评论称,把名单从网上拿下去,并不代表红色通缉令无效了,它可能继续按照红通令的程序在走。

美国之音3月24日报导,前几年由中纪委会监察部公布的100名红色通缉外逃人员名单,至少在两天前,已经从国际刑警组织网站的公开查询系统中消失。

一位居住在北美地区、名列“百名红通人员”名单的女士说,3月19日,她还从这一系统中查到过自己的名字。

报导说,现在去国际刑警组织的公开查询系统中,能查到被北京追缉的红色通缉令逃犯,共47人,但不包括任何一名“百名红通人员”。

有分析认为,北京或许已经追缉到想要缉拿的重要人员,因此收“网”。

代理过多个红通人员庇护案的纽约执业律师李进进说:百人红通名单的消失,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因为已经获劝回国了,自首了,当局认为已经完成了通缉任务,就撤下来了。

针对“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消失,纽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维权律师滕彪认为,把名单从网上拿下去,并不代表红色通缉令就无效了,它可能继续按照红通令的程序在走。

北京撒“天网” 矢言一追到底

2014年1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自2014年起,北京成立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先后启动了“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同时发出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

去年9月初,杭州G20峰会期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文件,决定在中国设立二十国集团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G20各方承诺共同采取行动,拒绝成为腐败分子的避风港,并在起诉腐败犯罪,追缴腐败所得,拒绝腐败分子入境、遣返、资产返还等方面加强合作,打击跨国腐败,包括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原则开展司法协助和引渡合作。

习近平在G20峰会出席中外记者会时说,让腐败分子在20国集团、甚至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同年9月中旬,中共媒体报导,自启动天网行动以来,北京已追回外逃人员2000多人,追赃金额70多亿元。同年11月,名列百名红通首位的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被劝回国,追回总数为36人。

不过,中共外逃人员的数量非常惊人,2012年,中共央行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研资料披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失踪人员高达16,000至18,000人,卷款8,000亿人民币。

习近平上台掀起反腐后,贪官外逃加剧。2013年10月份,一份据称是中纪委内部统计资料显示,仅同年10个月内外逃官员高达8371人。

去年6月初,中纪委网站发文警告,中共官员携款外逃,追逃追赃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