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清洗!港占中核心人物遭起诉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香港昨天才举行行政长官(特首)选举,今天警方即陆续起诉发起或参与“占中”运动的核心人物,时间点敏感受到关注。立法会议员邵家臻表示,林郑月娥当选后,有人提出社会和解,但和解的方法却是“政治清洗”。

中央社报导,“占中”运动于2014年9月28日爆发,至12月中结束,目的是争取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期间有数以十万计人参与。

这是“占中”结束2年多以来,警方首次大规模起诉“占中”核心人物。包括公民党的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占中”3名发起人朱耀明、陈健民和戴耀廷,以及部分前香港专上学生联会成员、“占中”集会司仪邵家臻等人都收到警方通知。

泛民主派党派香港众志今天也向媒体透露,学联前常委钟耀华、张秀贤都接到警方相关通知,同被起诉“公众妨扰罪”。

邵家臻表示,上午9时许收到警方电话通知,今日会正式起诉他“公众妨扰罪”,一周内上法庭。他向记者说,在林郑月娥当选后,有人提出社会和解,但和解的方法却是“政治清洗”。但他也同时说,他们尊重司法独立

陈淑庄则表示,这是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决定,“令林郑月娥无法修补社会撕裂”。

上述消息传出后,有媒体询问刚当选特首的林郑月娥,警方的起诉行动会否令她难以修补与泛民主派的撕裂,林郑月娥回应说,她事前不知道警方的行动。但她说,现任或候任特首都不应该干预独立的司法检控工作,社会也应尊重任何司法起诉或判决。

在香港,执法机构如警方等有权力起诉犯事者,而他们事前也可能会征询律政司的法律意见。

“公众妨扰罪”最高刑罚是7年监禁。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