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谷俊山与共军绝密工程“军盾一号”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中共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判处死缓后,陆媒曾曝光谷曾以兴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军盾一号”的名义,征地125亩,卖给地产商获取中间差价。近日,再有媒体揭秘谷俊山与“军盾一号”这项绝密工程鲜为人知的内幕。

神秘的中共军方秘密工程“军盾一号”,早年在谷俊山的操作下,化身豪华地产项目“钓鱼台一号院”,爆出高到30万一平米的售价,也被视为中共军队首腐谷俊山的“遗作”之一。

外界难以想像的是,这一地块在当初征地时,使用的竟是“国家重点综合科研项目”的名义。

2015年8月10日,官方通报谷俊山一审被判死缓。财新网当日即发表特稿起底谷俊山主政军队房地产期间违规启动“军盾一号”项目兴建天价商品楼房与11套豪华别墅。

文章披露,在玉渊潭北岸,坐落着北京城最贵的楼盘——钓鱼台七号院,这一楼盘曾在2011年夏以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声名大噪。

这一地块在10年前征地时,使用“国家重点综合科研项目”的名义,而后,该地块不仅兴建钓鱼台七号院四栋天价商品楼房,还包括11套戒备森严的专用豪华别墅。

报导称,这个“腾笼换鸟”的故事,发生在谷俊山主政军队房地产期间。

绝密工程“军盾一号”

钓鱼台七号院地处海淀区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由一栋六层、一栋八层和两栋13层共计四栋赭红色高档住宅公寓组成,合计106套。

在拆迁之前,该地块为海淀区东钓鱼台村的民房,村民大部分是农转非的老北京人。

当时,谷俊山正是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副部长,负责基础设施和营房建设。2007年6月,谷俊山又升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2009年12月再升至总后勤部副部长,继续主管基建和军队房地产。

2005年10月,北京市东钓鱼台建设项目部在村里发布拆迁公告称:经京政地字(2005)43号、(2005)京国土建字第52号文批准,建设国家重点综合科研项目。该项目有个充满神秘气息的名字:“军盾一号”。

报导称,按照当时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军盾一号”项目部必须先拿到建设用地规划批准等六项文件,才可向海淀区建委申领房屋拆迁许可证。

但该项目却在2005年10月10日首先获得了拆迁许可证,将近一年之后的2006年8月24日,才获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按照2004年7月1日起实施的《行政许可法》规定,颁发拆迁许可证前要召开听证会。“军盾一号”项目并没有履行这一法定程序。

为了让村民尽快搬走,当时海淀区区长周良洛带人亲自指挥拆迁,2006年10月,东钓鱼台村出现了第一例强拆,“被开刀”的是村民刘凤池。

强拆后,刘凤池拿到的拆迁款为每平方米5500元,与拆迁计划中按2001年的标准列出的补偿金一样。大部分村民在2006-2007年间搬迁时得到的实际补偿为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而在2007年,玉渊潭附近的普通商品房均价已经涨至2万元每平方米。

村民称,十年前拆迁办动员他们签字时曾表示,这是国家重点科研建设工程,有关部门答应拆迁户可以直接购买每平米2600元的回龙观经济适用房,不用排队,另外还有货币补偿。

但签字后,1024户被迁居民中只有34户买到了经济适用房,大部分拆迁户在填完申请表格盖完章之后,却发现无房可买。

2007年8月23日、2008年1月30日、2013年底,村民们连续三次提起诉讼,均遭海淀法院驳回或不予受理。目前村民们仍在维权和等待中。

钓鱼台七号院一度叫价每平方30万元

令外界无法想像的是,“军盾一号”征收的黄金宝地,数年后建起的首先是两排别墅,然后是名为“钓鱼台七号院”的超豪华商品公寓。对外一度叫价每平方30万元人民币,舆论哗然后,售卖曾被有关部门一度叫停。后来恢复出售,现售价仍在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

钓鱼台七号院的开发商是中赫集团。在此之前,中赫集团在北京地产界无人知晓。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赫集团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中赫老板周金辉擅长交际,通过关系认识了军方负责人,并于2006年4月,以每平方米3500元的土地协议价从军方获得了“军盾一号”项目用地的一半。

该人士介绍,中赫集团拿到这个地块的一个附加条件是,必须在钓鱼台七号院旁,也就是“军盾一号”项目用地的另一半,代建11套低密度住宅,其中两排南北朝向的别墅,前排是5座独栋,中间一栋灰顶的尤为气派;后排是3栋各两户的连体别墅。

别墅北面海军总医院的老干部家属称,附近的人都知道阜成路乙6号院是“军队的豪华别墅”,俗称“6号院”。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其中一座独栋别墅便是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居住。

2014年3月15日,中共军事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对北京阜成路“6号院”,徐才厚的豪宅进行查抄,在2000平米豪宅的地下室,办案人员仅现金就查抄了1吨。

谷俊山8年连升5级至中将,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是其直接靠山,港媒曾报谷俊山送给徐才厚一辆12缸奔驰,车里装了100多公斤黄金。

谷俊山被以贪污受贿等5罪并罚时,官方特别说,他揭发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因此从宽处罚。

据信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马,都与谷俊山揭发不无关系。而郭徐双双落马,被认为重用两人的江泽民难脱责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