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钦点”?黄之锋勉港人勿丧志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这是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后第一次选特首,新选出的特首将肩负着整合撕裂的社会、悍卫香港核心价值的重任。不过,林郑当选后隔天,9名曾参与占中人士就被警方落案起诉,这与习当局希望新特首不让香港出乱局的期望似乎相违背。雨伞运动领袖黄之锋呼吁习近平同意香港普选,他也希望香港人不要丧气,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17.3.26):“我也要感谢,所有选举委员会的委员,无论他把票投给哪一位候选人。”

继台湾之后,香港也出现第一位女性最高领导人,但外媒比较,在港台两种制度下,当选人致词的第一句话:蔡英文向台湾人民致上敬意。而林郑月娥,感谢的则是选举委员。一语道破小圈子选举制度的真相,和港人心中最深沉的无奈。

英国BBC中文网报导,开票时,林郑月娥亲自站在后方监看点票,一边与其他选务人员谈笑,流露出胜券在握的自信,但也不时出现诡异的不和谐感。无法摆脱“钦点”、欠缺民意支持的新特首,如何可能敉平梁振英政府撕裂香港社会的伤口?

香港歌手杜汶泽( 2017.3.26): “我们来唱我们最新的队歌,7,全部都是7,全部都是7…”

香港歌手杜汶泽的乐团受邀参加高雄“大港开唱”音乐节,将队歌名字改为“全部都是7”,暗讽以777票当选的香港特首选举不代表民意。

选前,中共中央透过特定媒体放风声,称希望1194位选委本着良心,为民福祉自由投票,选出的新特首,要能够不让香港出乱局、政府施政畅顺与各界沟通。但就在林郑月娥当选还不满24小时,9名曾参与占中人士就被警方落案起诉,可以想见,香港民间对中央的反弹声浪恐怕更加激化。

习近平的“不钦点论”,公开打脸江派常委张德江的“中央任命论”。2017香港特首选举,将中共高层对港事务存在两个司令部的分裂状况给公开化。[路透画面]对大多数的香港人来说,要想弭平撕裂与抗争,就必须回归真正的民意。

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 (2017.3.26):“只要它(选特首)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系统,小圈子选举,你就不该给这个系统任何的合法性。”

香港雨伞运动发起人之一、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昨天在抗争场合表示,特首选举与其说是选举,更像选拔,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香港普选。黄之锋希望渴望香港迈向民主的同路人,不要因为林郑月娥当选,便选择放弃香港。他引用圣经的话向争取真普选的香港人喊话,“不可以灰心丧志,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