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遭梁振英“死亡之吻”?香港突然起诉“占中”9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讯】香港特首选举刚结束,当选新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首要团结社会之际,警方突然在翌日起诉9名参与两年多前“占领中环”运动的人士。被起诉人士批评梁振英,趁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未上任前,送上“死亡之吻”,将令新政府举步维艰。

3月26日,被称为小圈子选举的香港特首选举落幕。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发表竞选感言时强调,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弭平社会撕裂”,营造一个宽容的社会气氛。

27日早上,“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以及学联前常委钟耀华及张秀贤、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社民连黄浩铭以及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一共9人,却先后接到电话,被要求当天傍晚到警署报到,将被控“公众妨扰罪”,并预计在30日在法院提堂聆诉。

大约晚上七时左右,9人到湾仔警署报到,民主派议员和大批市民到场声援。

作为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争取特首选举真普选的和平公民抗命运动,“占中”始于2014年9月28日,历经75天后,警方于12月12日出动七千名警力全面清场金钟占领区,拘捕了209名抗命人士,其中12名学联成员包括现任立法会议员罗冠聪、4名“学民思潮”成员包括黄之锋以及15名立法会议员。

“占中”结束至今已经两年多,警方一直都未起诉被捕人士,却突然在特首选举后第二天通知以上9名人士,正式落案起诉。事件旋即震惊整个社会,舆论一片哗然。

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今次我们都看到这个决定,很明显是梁振英,很配合他的人物性格,不停搞撕裂。寄望未来候任特首,你应该看得很清楚,今日梁振英给你二个死亡之吻。第一是早上不停帮你卖广告,说要全力支持你,说你很棒。第二是立即帮你检控我们9个人。”

陈淑庄与另一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都表示,梁振英在林郑月娥刚当选之际,便趁机起诉雨伞运动的人士,明显是离任前的政治清算,同时令不断强调要修补社会撕裂的林郑月娥举步维艰。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对《美国之音》表示,港府特意在选举过后起诉占中人士,显然是不希望该案在选前影响林郑月娥的当选。

陈健民说:“今天大清早就联系我们,时间点是很故意安排在选举以后的。我相信他们之前有考虑过,如果在选举期间,会造成社会反响,很可能会影响到林郑月娥的选情。政府很清楚,很巧妙地做这个准备的。”

林郑月娥则称,对起诉一事事先不知情。

另据《德国之声》报导,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发声明,批评警方的行动冲击了香港的表达及和平集会自由。总干事区美宝认为,当局明明有2年多的时间考虑和处理案件,偏偏在林郑胜出小圈子选举翌日通知检控,令人质疑是出于政治动机。她形容政府“报复性的行动”是对香港建立已久的自由和权利的蔑视,只会令政治局势更为紧张。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