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马甲?天津大爆炸被处分官员转任云南要职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中共原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因“天津大爆炸”事故遭受处分两年后,目前已被批准转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舆论分析,中共问题官员东山再起,换个“马甲”异地做官早已经屡见不鲜。

3月28日,中共《天津日报》发布人事调整消息,其中提到因天津港爆炸事故受处分的宗国英转任云南,不再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现年54岁的宗国英是河南内黄人。在天津任职近15年,江派常委张高丽主政天津时,曾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要职。

中共国务院调查组去年2月认定,2015年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并宣布处分5名省部级官员:其中包括: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天津副市长孙文魁,天津副市长何树山等人。

天津大爆炸背景

天津大爆炸发生于2015年8月12日晚23点34分左右,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中心货柜码头集装箱内易燃易爆品发生连串爆炸。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令天津市及河北省局部地区都有震感。

去年2月5日,中共国务院发布的《天津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确定,本次事故中爆炸总能量约为450吨TNT当量。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

截至2015年12月10日,已核定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人民币。不过,民间质疑,官方公布的数字造假,认为实际有上千人死亡。

天津大爆炸引起了全球关注,但从爆炸发生开始,中共当局就严格控制和封锁有关信息,禁止中国媒体进行独立调查报导。中宣部要求大陆媒体统一口径。之后,社交媒体上的抨击、质疑帖文也被迅速删除。

爆炸过后,中共抓捕了一批在网上揭露真相的民众。爆炸现场周边的居民被严密监控,被警告不得对外泄漏真相。据天津港公安局内部人士透露,“我们有一分内部统计的失联和确认牺牲的人数名单,但没办法说。”

时至今日,事故现场仍然满目疮痍,外界相信,在官方的黑幕之后,还隐藏着许多重要讯息。

舆论纷纷抨击重大事故之下,中共官场依然在上演着问题官员,换个“马甲”异地复出的官场游戏。

中国特色被罢免官员东山再起

事实上,中共“污点”官员换个“马甲”复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前一项统计就已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共官员因重大事故被免职中的许多人,已悄然东山再起在中共的政治舞台上。

《新京报》通过调查52起受到关注的因突发事件免职的案件发现,自2008年以来,在85名被免的官员中,29人亦即三成已经复出。

如,2008年的山西襄汾溃坝事故,造成277人死亡。时任临汾市委书记的夏振贵被撤销其党内职务,5年后又回来当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事故一年后,被免职的山西省省长的孟学农即复出,担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此后,快升高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当时和他一道被免职的张建民正是现任青海省副省长;刘志杰现任山西农业厅的副厅长。

报导把这种现象称为“集体起复”。类似事件还发生在2008年的“4.28”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和2010年上海的“11.15”胶州路大火。

再如,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已过去6年,当时被免职的三名石家庄市领导如今也已悉数复出。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曾对德媒说,官员复出,在目前的体制下是必然。“因为官员的帽子掌握在上级手中。上级想让他复出就复出,无论他犯了天大的错误。民众没有发言权。问题就出在这里。官员和他的上级往往是同谋,是合伙,或者说他们结成了一个权力网。上级一般都会竭尽全力保护下级,因为他如果不保护他的下级,下级出了问题就会牵扯出上级的问题,就会形成一个窝案。”根源还是在于缺少民主监督。

他说,尽管腐败的官员或者违纪的官员,民众都知道,但民众拿他没有办法,新闻又不能自由地报导,人大代表又不起作用,民众能有啥办法呢?所以如果真正要反腐败,还是要靠民主监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