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打上海战役 江泽民毫无还手之力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3月初,中共上海市前检察长陈旭被查,成为上海落马的第二个省部级高官。有港媒评论分析,陈旭在中共上海江派势力内,是一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落马证明习近平的“上海战役”取得重大进展,下一目标或剑指市委书记韩正,而总后台江泽民已毫无还手之力。

陈旭在中共上海政法系统任职长达38年,曾长期担任中共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高院副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要职,于今年3月1号下午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由此成为继副市长艾宝俊后落马的第二只上海大老虎。

香港《动向》杂志2017年3月号评论文章称,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基础,即使在北京掌权13年期间,也从不放松对上海红色大本营的“保护”和“建设”——包括吴邦国、黄菊、陈良宇、韩正、杨雄、陈旭等都是其大大小小的马仔。而作为市检察长的陈旭,在中共上海江派势力中的份量举足轻重,绝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评论称,去年的中央全会上,习近平被正式拥立为“核心”,显示在中共中央层面的权势斗争中,习高歌猛进,而江则节节败退。“习核心”确立的同时,“上海战役”的号角已经正式吹响。

今年1月17日,杨雄辞去了上海市市长职务,从市长正部级降为人大副部级。习近平的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接任市长一职。

外界一直盛传杨雄上位中共上海市长得益于“二江”,即江泽民以及其长子江绵恒。

再早前,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扫落下马,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上海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艾宝骏也曾被港媒披露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评论称,杨雄的调离与艾宝骏的落马,是习近平此前取得的两大胜利,加上陈旭被查,江泽民已经显得毫无还手之力。

陈旭被查的当天上午,他还在上海为所谓的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可是下午即被中纪委秒杀。

评论认为,这显示了中共上海市委对陈旭的落马事先并不知情,包括市委书记韩正事前也被瞒着,形势非常被动。中纪委这种敲山震虎的手法势必让江派的上海帮大本营人心动摇,分崩离析已在所难免。

评论指,“上海战役”的下一目标或将剑指韩正。习近平可选择派员空降,或提拔应勇上位。一旦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归入囊中,习就将取得此战役的大获全胜。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也认为,陈旭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出事,释放出“上海帮”处于彻底瓦解趋势的信号。

(记者田飞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