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低调扩大反腐面 逾万被查高官家属被边控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港媒最新披露,王岐山低调扩大反腐面,一万多名离退休省部军级及以上高官的亲属,正在接受有关方面的出境审查。有消息披露,去年约有1500多名高官亲属被限制离境,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等人的亲属都在其中。

香港中文杂志日前披露,由中共公安部中组部下达的一份通知:“关于正在接受有关方面审查的人员出境的规则”,列出由部省二级提供的名单,针对已经离退休省部军级及以上官员的家属,以及现接受审查的官员家属,名单有12500多名。

这个数据比以往透露出的人数更多,这被认为是王歧山针对高层官员,正在低调扩大调查力度。

香港媒体此前披露,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去年牵头,协同中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下达了“关于党政军、国家机关部门高级干部家属、亲属(包括离退休省部军级及以上本人、家属、亲属)出境出国若干规定”的通知。

报导称,已经接到限制出境、出国通知的中共中央省部军二级家属、直系亲属,5月中旬,已有1570多名,其中涉及离退休高层者达1150多名,其中属国级、副国级者有159名。

在涉国级退休高层的名单中,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高居榜首,另有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贺国强、吴官正等共42名直系亲属、17名亲属接到通知。而在职国级高官中,刘云山、张高丽俩人共有直系亲属11名、家属5名进入名单。

报导说,此次行动由王岐山亲自坐镇,责成所有被限制离境、出国的家属、亲属必须在60天内书面上报所持护照、国籍,以及持有的资金、财产、银行账号等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这份《通知》的主要目标人物,在于江泽民和曾庆红,经过长达几年的打虎铺垫后,习、王终于要开始触及整个反腐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贪腐集团面临彻底的清算。

他说:“当然,这还只是第一步,先从其家属开始。不过,从习、王反腐开始至今,一个最为经典的战术就是先从亲属腐败查起,然后再顺藤摸瓜查到大老虎本人。所以,这次对江泽民亲属限制出境并要求上报财产等情况,那就是风暴的前奏了。”

去年年底开始,习近平、王岐山密集查处逾十名省部级高官及国企高管,主要涉及江泽民的上海老巢及安徽窝点,以及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操控的国安系统、香港窝点及其江西老家官场。

与此同时,习近平连续召开高层会议,对政治局委员与常委训话,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罗瑞卿大将之子罗宇曾推测,习近平已软禁了江泽民,曾庆红。港媒也披露,江泽民形同软禁。

评论认为,经过几年的反腐铺垫,习阵营已在中共体制层面、具体的清洗行动以及舆论造势方面,为公开抓捕江、曾作出全方位部署,接下来,中国政局大戏将一幕幕连番上演。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