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引火烧身? 赵薇放弃入股万家文化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讯】日前,中国大陆的万家文化发布公告,宣布龙薇传媒决定终止收购万家文化部分股份的事项,理由是万家文化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分析认为,正当北京当局大力打击金融大鳄的风口浪尖,赵薇此举也是为了避免引火烧身。

龙薇传媒终止收购万家文化股权事项

3月31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正被立案调查,龙薇传媒终止受让股权。

随后,龙薇传媒回应上交所的问询函时表示,因万家文化正被立案调查,结果无法预知,存在无法预测的法律风险,故龙薇传媒终止了原先拟以5.29亿元(人民币.下同)从万家集团手中收购万家文化3200万股的事项。

龙薇传媒并说明,万好万家集团将在60天内,退回龙薇传媒已经支付的2.5亿元股份转让款,双方互不追究对方的违约责任,互不要求对方承担任何滞纳金、违约金和赔偿金等等。

此前,万家文化3月27日曾在公告中,提及龙薇传媒未提供股份过户所需的文件,也未派人前来办理股份过户手续。

据公开的资讯,万家文化的主要业务领域包括网际网路金融、动漫创作、动漫衍生品研发生产、游戏、电竞、教育、股权投资等。去年12月,赵薇宣布入股万家文化后,万家文化的股价曾在今年1月份蹿升至23.94元/股。但最近3个月,随着这宗股权转让事项的方案一再变更,万家文化的股价持续走低,截至3月31日,万家文化的股价已跌至13.8元/股,其市值与去年12月相比,蒸发超过60亿元。

龙薇传媒玩“空手套白狼”却黯然收场

回顾龙薇传媒公司收购万家文化一事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2016年12月,龙薇传媒宣布拟以30.6亿元收,购买万家集团持有的万家文化29.1%股权。这意味着赵薇将控股该公司。不过,随后有陆媒踢爆,赵薇公司的收购资金中仅有6000万元是赵薇夫妇的自有资金,其余30亿元中,有15亿元是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另外15亿元来自以万家文化股份的股权质押融资。而且银必信向赵薇提供这笔巨额借款的担保措施,竟然只是赵薇个人的信用担保。

当时,微信公众账号【深度金融】曾针对这宗股权收购案评论称:“赵薇通过一个壳公司以6000万撬动50倍杠杆,以30亿元并购上市公司,这种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的玩法,如果不是高人指点,是玩不出来的。”

更有消息称,银必信公司与明天系的关系十分密切,怀疑这起股权收购案的实际幕后操纵者是肖建华。

今年1月27日肖建华被有关部门的人,从香港“劝回”中国大陆配合调查后,大陆的金融监管部门明显加强了对龙薇传媒这宗股权收购案的监管力度。

2月13日,万家文化公告称,龙薇传媒决定将拟收购万家文化的股份数量,从原来的1.85亿股,减少至3200万股,收购总价款也由30.6亿元调整为5.29亿元。而这笔资金将全部现金支付,不再向其他金融机构借钱。

公告称,本次交易双方调整股份转让数量的原因,是龙薇传媒认为“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外界分析,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只认购了原计划不到20%的万家文化股份,表明赵薇放弃了控股万家文化的计划。

2月27日晚,万家文化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将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据陆媒报导,万家文化这次遭证监会调查的原因,是该公司2015年的年报出现了较大失误,公司股票或面临退市的风险。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