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原副省长谷春立被判12年 暴力强拆被骂“谷大扒”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吉林“首虎”、吉林原副省长谷春立,被查受贿超过4000万,日前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谷春立主政鞍山期间,借城建项目贪污受贿,违规暴力强拆,坊间称其为“谷大扒”。

据官媒报导,2002年至2015年间,谷春立在沈阳市、鞍山市及吉林省人民政府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65万余元。

谷春立现年60岁,辽宁锦州人,在辽宁工作生活长达38年。2005年,谷春立任职鞍山,历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他主导了鞍山的大拆大建,违规暴力强拆,一时间民众群情激愤,上访投诉量激增,坊间称其为“谷大扒”。

据《明慧网》报导,谷春立任职辽宁期间,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鞍山市成为辽宁省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3年1月15日,谷春立调任吉林副省长,3月29日,吉煤集团八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9人遇难;6月3日,长春宝源丰公司发生特大火灾,121人死亡。当年7月,履新仅仅半年的谷春立被国务院记过处分。

据陆媒报导,谷春立在鞍山执政期间,其妻子朱丽娟利用其职权谋利,经她介绍的人可以不通过组织程序进行任命和调任。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谷春立与鞍山知名女商人徐小艳关系密切。谷春立多次外出招商都带上她。徐小艳的企业涉及地产、贸易等领域,谷春立从徐处收受了巨额贿赂。

2015年8月1日,时任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被查,让他成为十八大以来的吉林“首虎”,也是吉林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其落马前一周左右,徐小艳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同年7月,徐小艳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据悉,谷春立与江派大员、原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仕途上有交集。

据官媒报导,陈政高任辽宁省长期间,2012年8月的一场台风造成辽宁省两县至少40多人死亡,多人失踪。但官方瞒报死伤人数。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该事件正好发生在江派大员王珉、陈政高主政辽宁省期间,王珉早在去年就被抓,而主抓省政府工作的陈政高接连被曝丑闻,他也很难逃过被抓的厄运。

陈政高从2008年1月至2014年4月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2014年4月被调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是江派薄熙来的旧部,是薄的铁杆死党,两人共事长达22年。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