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湘禁毒队长落马 涉周强张春贤遗毒

4月1日,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唐国栋被查。唐国栋现职是今年2月才履新的,如今落马也让当时的任命多了“以毒攻毒”的意味。

湖南省在2006年至2010年,是由周强张春贤搭档省长、省委书记。在此期间,湖南光是郴州一地,就爆发不少大案。如2009年“7•18”贩毒大案,就与时任郴州市公安局局长、副市长唐国栋颇有牵连。

郴州“7•18”贩毒大案当年震惊一时,是因为郴州警察不仅包庇毒贩,而且疑似监守自盗。当时网上论坛,有举报者称唐国栋徇私枉法、包庇毒品犯罪。期间,也不乏知情警察向公安系统各级主管反映郴州公安局内部腐败,但显然都被压下来。

后来此案仅以两名“内鬼”警察被查处而暂告段落,但不翼而飞的500克毒品,一直到唐国栋转任省公安厅交管局时,仍没有下落。

在唐国栋不再担任郴州市公安局局长后,2014年5月,《中国青年报》重提此案,并在一篇题为“湖南警察包庇毒贩案还原”报导中提到,或仍有保护伞逍遥法外。

像是涉案的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的黄中祥,早在唐国栋任市公安局长之前,就曾因涉毒案件被调查过至少2次,但都平安过关。

若按当时该案历经的调查部门,那么有可能为“包庇毒贩的警察”撑保护伞的,除了郴州市公安局,还有郴州市政法委,时任一把手是王碧元;湖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厅,时任一把手是李江。据报导,该案还曾被举报至中央如公安部等,而时任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就是李江的前任周本顺。

其实郴州“7•18”暴露警方包庇毒品犯罪,甚至监守自盗的腐败,对湖南地方而言是一个常态,因为湖南毒品的一大消费群体就在官场。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光官员吸毒的消息,尤以湖南多地官场的毒情严重,官员“边开会边吸毒”,还曾有一天通报七名官员因吸毒受处分的记录,当中包括正处级、正科级。湖南频现毒吏,官员坍塌式吸毒,官场什么品质可想而知。

今年以来,湖南官场反腐明显提速,更明显的是,这些落马官员的履历显示,其任职期间及可能涉及的腐败,几乎都落在周强张春贤两人主政时期,这也表示两人在湖南主政无方的劣迹斑斑,无疑也是对湖南地方的一种遗毒。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