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9大高层人事编制出台 不设党主席总理有军权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讯】近日,有港媒披露中共内部讨论有关十九大,明年新届政府的构架和人事编制的主要内容。其中,中共中央委员会不设党主席以及中共国务院总理享有军事委员会委员的权力的意见,引发舆论的特别关注。

据香港《争鸣》杂志4月号披露,今年中共两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分别于3月14日下午和15日下午召开会议,讨论当前国内外形势和面临的挑战,并对中共十九大的相关事宜,明年新一届政府的构架和人事编制的有关议案进行审议。

其中,关于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购机、人员编制的意见包括:1,中央委员会不设党主席,延续使用总书记职称,暂不设副总书记;2,中央政治局常委员会委员建议编制名额为7名或9名;3,中央政治局委员建议编制名额为25名至29名,增加妇女、少数民族和地方人选;4,十九大政治局不设候补委员人员编制;5,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以等额选举产生。

第十三届国家政府构架与人员编制的意见包括:1,国家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其中一名由党外人士或民主党派人士经提名审核选举产生,任期两届为止;2,国务院总理以政治局常委总理身份出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会议,国家军事委员会会议,享有军事委员会委员的权力;3,国务院副总理编制名额四名,暂时不考虑由党外人士或民主党派人士担任;4,国务院国务委员编制名额五名,暂不考虑由党外人士或民主党派人士担任。

上述意见中,有关“中共中央委员会不设党主席,延续使用总书记职称”的意见和“国务院总理以政治局常委总理身份出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会议,国家军事委员会会议,享有军事委员会委员的权力”的建议,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有舆论分析称,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历史来看,中共让其最高领导者使用“总书记”这个名称的一个主要动机,就是显示其所谓的“集体领导制”的性质;如果中共中央的最高领导人使用“主席”这个称谓,则意味着党主席拥有“最后决定权”。

因此,这次港媒披露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不设“党主席”的消息如果属实,则可能是针对此前海外舆论界曾出现的有关习近平可能在中共十九大后恢复“主席制”的传言提出来的。目的无非是继续彰显其所谓的“集体领导制”不改变。

至于有关中共国务院总理掌握军权的问题,则早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就有相关消息传到海外。

路透社2012年9月初曾在报导中披露,有3个与北京权力核心接近的人透露,胡锦涛退位后,将安排李克强就任军委副主席,主管武警,改变现时总理无军权的局面。

随后,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导也说,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被认为是中共政权最后屏障,而胡锦涛希望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能够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以确保在其全部退出担任职务与权利以后,能够保护他的“政治遗产”以及家人不被“仍然在台上的共产党内部反对力量”清算。

中共体制一般情况下,总理仅负责掌管国务院的实际工作,无权调动军队。如2008年汶川地震时军队对温家宝下达的救援命令拖延不执行,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例证。

但李克强就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在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大地震后指挥救灾工作,以及在2015年6月2日发生“东方之星”客轮沉没事件后指挥营救善后工作时,都表现出对军队十分有效的指挥权力。

中共官媒在报导芦山县地震救援消息时,突出救灾部队听从李克强的命令,以及中共总参谋长助理马宜明在营救“东方之星”落水乘客的行动中,向李克强现场表态“会尽努力”,都被海外舆论视为已掌控军权的习近平对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强力支持的表现。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