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九大前人事大调整 四省书记易主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中共“两会”结束后的首次人事大调整,正式开启,仅在4月1号这一天,就有山东、黑龙江、海南、甘肃四省书记易主。有评论人士发现,这四名卸职的省委书记,存在共同特点,他们都是江派人马。请看报导。

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调整,4月1号出现高潮,当天,中共官方媒体连续报导四省省委书记更换的消息。

甘肃省长林铎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不再担任这一职位;海南省长刘赐贵任海南省委书记,原省委书记罗保铭卸任;河北省长张庆伟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原省委书记王宪魁卸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刘家义任山东省委书记,原省委书记姜异康卸任。

这是中共“两会”结束后的首次人事大调整

目前,中共官方对卸任的这四名省委书记的去向,没有做任何报导。不过,有分析认为,按照惯例,他们可能会去全国人大任闲职。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比较明确的一点是,这四个官员,应该说他都不是习近平能够信任的人,或者是可以列为自己人马的人,这些人或多或少都跟江派或者和令计划有一些比较密切的联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也表示,这四名卸职的省委书记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都是江派人马。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王宪魁他和两个江派代表人物关系紧密,一个是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他们两个在铁道部搭班共事四年,另一个是苏荣,苏荣在江苏和甘肃任省委书记时,王宪魁都是苏荣的副手。罗保铭在海南有个共事8年的顶头上司卫留成,卫留成是什么人呢,就是当年中海油的总经理,石油帮大佬曾庆红的亲信。”

郑浩昌表示,王三运在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时,与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相互勾结。

郑浩昌:“王三运后来调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五年时间都分管政法,所以他在迫害人权和法轮功问题上,已经成为升任公安部部长的周永康的重要打手。”

几年前,网上曾一度传出,原中共统战部部长、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一个秘密铁杆,就是王三运,王三运通过关系搭上令计划后,取得他的充分信任,双方结为同盟。

另有报导说,姜异康妻子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密切合作,经营由谷丽萍创立并主导的“瀛公益基金会”,用以掩盖权钱交易。

郑浩昌:“姜异康在中办任职17年之久,官至副主任,做了当时在中共当权的曾庆红的10年亲随。”

中共官媒在相关报导中,没有交代四人卸职的具体原因。《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撰文分析,从年龄上看,1952年出生的王宪魁、罗保铭、王三运都已近65岁,但生日分别是7月、10月和12月,1953年出生的姜异康,今年只有64岁,因此他们都应该属于提前卸任。周晓辉认为,这是习近平继续完成人事布局的又一重要步骤,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做安排。

今次这种较大幅度的人事调整,并非首次,早在去年,就有多省省长易主,据不完全统计,有13人由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转任;异地调任的省长共有5位。另有3位省长是“空降兵”。

李善鉴:“我觉得应该说整个是习近平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方诸侯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步骤。”

不过,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北京当局依靠人事调整,来掌控局势,不是最好的办法。他认为,仅从政治斗争的角度清理异己势力,效果有限,只有彻底否定中共极权制度,才能真正达到权力重组。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