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川习会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电】4月6日至7日川普习近平佛州会唔已结束。会前川普说过一些硬话。会中穿插美国对叙利亚惩罚性导弹袭击,但会后川普说与中国关系取得“巨大进展”。这个“巨大进展”究竟在哪里?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首先,这次川习会最重要的成果,不在具体措施,而是通过沟通交底达成的理解和互信。从川普方面看,首次与习见面,在短短两天内最主要的,是让习了解他要解决贸易和朝鲜问题的决心是认真和坚定的,而且是有实际措施配套、能落实的,说到做到的。同时川普也想借此与习建立个人关系。通过会前与习多次电话沟通,以及这次面对面接触,以及女儿伊万卡两个孩子的中文表演等,这些目的是实现了。

习近平方面看,在这次川习会前川普已经看到了习与中共和江泽民政策的不同,这次最主要的是进一步说清楚:外贸和金融方面的改革和最后切断抛弃朝鲜都与反腐打江紧密相关,上台之后一直在做,这需要一定时间。习应该会告诉川,目前正处在抓捕江泽民的关键时刻,需要美国配合。川习会上有两种说话场合,一种是公开会谈,另一种是私下会谈,如散步等。这种安排就是习说的“独具匠心”。

从川习的评价来看,这种交底和互信是达到了。川普说,他跟习近平建立的关系是“杰出”的,以后还要见许多次。习近平说,双方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但更重要的是,进行了深入了解,建立了信任、工作关系和友谊。还说,要尽到“历史责任”。而川普100%同意习的说法。这两人都是实干家,都讲实际效果的,如果没有成果绝不会这么说的。

正因为有了这种根本的理解和互信,才会产生具体成果。许多细节有待披露,已知道的有:1、“百日贸易谈判”,目标是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2、双方同意先让中方说服朝鲜放弃核武,中方并派特别代表先访问韩国;3、双方建立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等。这些成果跟以前的花架子是不同的,是伴有制约性措施的。如“百日贸易谈判”与普调查贸易失衡的行政令90天期限是相匹配的。再比如,如果朝鲜不听说服、不放弃核武,美韩动武就有理由了。

第二,这次川习会有一项并未安排在内的事件,就是川普对叙利亚政府用毒气杀害平民的罪行进行导弹回击。这正好发生在川习会晚宴期间。这个川普上台后首个军事行动对川习会有重大和正面的影响。1、对金正恩发出清晰信息:美国的军事打击不是开玩笑的,是能说到做到的,叙利亚就是榜样,这对达成对朝框架协议有帮助;2、习近平的回应更有意思,与中共以前反对对叙利亚动武表态完全不同,习说,他理解美国的反应,“因为死了很多孩子”。如果按这个人性化的逻辑推理,对朝鲜反人类罪行和江派的反人类罪行,习也应该是反对的。我认为,川普在这件事上,不但嬴得国际声誉,而且也鼓励和推了习近平一把。这个外交技巧非常高超。

第三,这次川习会的安排对习近平个人受益匪浅。一方面两人都再次看到法轮功学员和平理性的请愿方式;另一方面习活生生地看到一个非共产党的民选总统是可以这么当的:一个民选总统可以以人类正义的名义在极断时间内非常有效率地作出重大军事决策,并受到国际一片叫好;一个民选总统可以正当拥有凡尔赛宫般的金碧辉煌的私人宫殿,只要不是贪腐来的;一个民选总统可以任人为贤,让女儿女婿担任重要政府职务,只要合法,没有腐败嫌疑。川普总统给习近平回去后果断抓捕江泽民、进而抛弃中共和开启民选总统、提供了一个深刻而现实的启示。

总之,川习会“巨大进展”不但在具体成果,更在理解和互信;不但在会谈安排之内,更在会谈安排之外;不但向习展示了民选总统的决断能力,更向习提示了抛弃中共、当民选总统的出路。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