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鳄浮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宣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此前,金融大鳄肖建华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后,坊间已有传言项俊波可能即将落马。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曾公开表示,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分析认为,十九大前金融界将面临大清扫。

4月9日,项俊波落马的消息被公开,而他三天前还出席了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致辞。

据陆媒报导,现年60岁的项俊波出掌中国保监会五年多,他是一行三会(中共央行、中共证监会、中共保监会、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历史上首个接受审查的正职主席。同时这名被秒杀的大老虎,也成为第28名被查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中国保监会网站上的履历显示,项俊波1957年1月出生,重庆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博士,研究员。他干过20年审计,历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人事教育司司长、副审计长;之后,项俊波出任央行副行长,农行董事长;2011年出任中国保监会主席,自称中国首席保险推销员。

挖出高层保护伞

据悉,项俊波将被调查在坊间早有传言,2017年2月,有海外中文媒体指,金融大鳄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之后,披露了大量金融案件的线索。有关部门以肖建华案为突破口,“将证监、保监、银监,甚至更高层的保护伞都挖出来”。

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

在这之后,2017年1月27日,明天控股集团(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由香港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

2月10日,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表示,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项俊波被聚焦

2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余明,因对白人女部下性骚扰,被对方举报分行违反当地法规洗钱,被美国监管部门查实处以两亿美元重罚。余明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有消息指出,余明落马可能有更深层原因,余明曾经是前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的秘书。因此,项俊波也被广泛聚焦。

其后2月26日,刘士余在中共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回应野蛮人和资本大鳄是谁,释放资本市场全面从严监管信号。他表示,资本市场乱象令人震惊,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在市场巧取豪夺。

而在数年前,美国《纽约时报》2014年就曾引述机密电邮称,中国保监会一名高层要求投行摩根大通的行政总裁杰米•戴蒙(Jamie Dimon)“帮忙”聘用一名中国“官二代”年轻女子,其他电邮佐证这位高层就是项俊波。

据悉,这名“官二代”正是项俊波当时与戴蒙在纽约会谈时的翻译员。几个月后,摩根大通与大陆达成了几项商业协议,更有多家大陆保险公司成为摩根大通的客户。

随后,摩根大通在2016年11月与执法部门达成和解协议,为这起涉及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行为法》的案件支付2.64亿美元罚款。

项俊波落马立即掀起舆论热潮,有分析指,由于“十九大”将在年底召开,习近平需要加紧清除江泽民派系残留势力,江派人马长期把持的金融界面临大清扫。项俊波落马事件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习当局对金融业的清洗正在加大力度,相信离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这只老老虎被抓入笼也为时不远。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