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步以避贸易战 习近平赠川普《道德经》书法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讯】日前,已落幕的“川习会”提出了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百日计划。分析认为,中方在会晤中为避免贸易战争做出了让步。同时,习近平还赠送川普一句《道德经》书法作为礼物,希望两国友好关系以此为开端。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近平4月6日晚上在进行首次会晤时送给川普这句话,表达了希望通过此次会谈设定在川普时代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基本方向。

从习近平一直保持微笑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中方对此次会晤的满意程度。会晤期间,两国决定通过全面的经济对话制定“百日计划”,以此来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

美国内阁官员透露,百日计划的目标是协商以什么方法来增加美国对华出口,以及减少两国之间347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逆差。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内森(Andrew Nathan)表示:“美国谈判代表正在推一扇相对容易打开的门,因为他们优先考虑的是通过增加美国对华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来改善两国贸易平衡。”

“首先,贸易战避免了,让北京方面和所有人都松了口气。第二,这对奉行干预策略的中国政府来说很容易应对,他们可以挑选要进口哪些东西。”

据参与中美谈判的两国官员表示,中方将在金融领域投资以及美国牛肉出口方面向川普政府提供更开放的市场。中方表示,愿意结束自2003年起实施的对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并购买更多农产品。分析认为,这是中方为避免贸易战争,进行了让步。

在担心中美两国贸易战的人士看来,此次“川习会”设定的“百日计划”这项成果令人鼓舞。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示,“百日计划”对贸易谈判来说是“非常、非常短的时间”。“通常情况下,贸易谈判——尤其是中美之间——要以数年时间为单位计算,”罗斯说,“考虑到相关问题的范围和重要性,这或许有些奢望。但这是谈判节奏上的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

据参与谈判的中美官员表示,百日计划的细节仍在制定中,可能包括中方在农业进口、金融业外国投资等诸多方面做出让步。

上周六川普发推文表示,习近平访问他的海湖庄园之行“非常棒”,同时他也表示:“善意和友谊已经形成,但在贸易方面还要拭目以待。”

据报导,川普与习近平的首次会晤在友好的氛围中结束,川普接受习近平邀请决定在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