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涉几宗罪

习近平访美刚刚回国,4月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推出了又一只重量级“老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落马。虽然项俊波只是一个副部级高官,但由于其所处地位特殊,其落马牵涉的高官、金融领域的高管、公司必然不少。而这也印证了2月份港媒披露的其被查的消息属实。当时媒体称其涉贪“极为严重”,数额巨大非以前的贪官所能比的,其量刑可能超过过去几年所抓的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项俊波出生于重庆市,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05年8月至2007年6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2007年6月任农业银行行长,2009年农行改制后,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2011年10月,改任保监会主席,被视为大陆保险市场头号人物。

从其任职经历看,项俊波出问题应该主要是在保监会任职期间。在项俊波到保监会任职的六年间,中国保险业强势发展。按照财新网的说法,项俊波自出任保监会主席以来,足迹遍布华夏,保险业难得成为了地方政府的座上宾。他还一举扭转了寿险保费增长乏力和总投资收益率低迷的困境,大力推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巨灾保险、寿险和车险费率改革、险资运用松绑、偿二代监管体系等方面的改革。

在这样的刺激下,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从5万亿增长到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837亿元增长到2824亿元,增加2.4倍。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保险业却以38%的利润增速创历史新高。不过,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小险企借理财型保险产品迅速做大规模并辅之以激进投资的发展模式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毫无疑问,项俊波在将保险业做大的同时,避免不了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之便为企业、他人谋利等中共官员通用的罪行。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巡视组曾对保监会进行了巡视,2016年2月进行了反馈,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的领导弱化;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干部监督管理不规范等。此外,巡视组还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

从巡视组反映的问题看,身为一把手的项俊波的责任很大,其一个主要问题应与“利用行政审批权搞权力寻租”密切关联。由此引发的问题是,保险业那些落马的高管们是否与其有关?比如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张骏、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中国信用副总经理戴春宁和自杀的中国信保首席审计官兼审计部总经理马仑,他们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

以2月3日被公示落马的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为例,他不仅参加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设立的“西山会”小团体,而且还与在金融市场一度叱咤风云的“明天系”在新黄浦公司产生了交集,双方幕后交易涉嫌利益输送。

目前,“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在今年大年三十已被从香港带回北京接受调查。据报,肖建华是曾庆红等高官家族的白手套,为高官们攫取了不少利益,自然也包括从保险业攫取的收益。“明天系”的资本版图显示,保险已成为重要板块,其利用华夏人寿、天安财险、天安人寿打造以千亿元为计量单位的保费平台,并先后与富德生命人寿、易安保险、长城人寿、新华人寿、中再寿险、中再产险产生联系。

“明天系”擅长资本运作,因此其主打方向应是“借理财型保险产品迅速做大规模并辅之以激进投资的发展模式”。对此,项俊波要承担什么责任?他收受了怎样的好处?是否涉及两年前的股灾?或许,肖建华已然吐露了不少内情。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指,保险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主因是因为买保险可绕过中共资本管制,将资金成功转移海外,而且因为保险受益人可写其他人,令保险购买者可以彻底隐身。香港坊间流传,不少中共官员均有在港透过保险走资以及隐瞒资产。有某外资保险公司职员向大纪元透露,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或其亲人曾在港买入3,750万的大额保单。

此外,江派大马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就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部门长期担任要职。在项俊波任保监会主席后,农行与中国人寿等先后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除了与国内保险企业存在利用权力寻租外,项俊波还与外资企业发生同样的问题。2014年2月,《纽约时报》曾报导,项俊波直接写信要求摩根大通执行长为密友的女儿提供职位。项俊波提出这项要求后,摩根大通在2012年6月面试了这名求职者,该求职者随后在该银行获得了一份全职工作。之后几个月,摩根大通的确与大陆达成了几项商业协议,更有多家大陆保险公司成为摩根大通的客户。该新闻披露后给项俊波的公众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

2016年年底,《纽约时报》又爆出了另一则新闻。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裁决,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因违反纽约州反洗钱法规,被罚款2.15亿美元,并且被美联储点名批评,要求限期60天整改。据称,举报者是原纽约农行的一位外籍女高管,该美女高管因为抗拒纽约农行总经理余明的性骚扰,先遭冷待,后被除名,因此而举报。

农行纽约分行出了这么大的丑闻后,给股东造成了重大损失。此后,余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而这个余明是项俊波在人民银行和农行期间的秘书。余明的被查被认为是项俊波落马的前兆。

从以上列举的并非全面的几个问题看,项俊波确实是问题“极为严重”,且背后黑幕重重,极有可能涉及曾庆红、刘云山等高官家族,他或者还卷入了江派利用金融资本搅局的阴谋。落马后的项俊波,引发的下一波震荡指向哪里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