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川习会谈2议题 川普:信习近平有善意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联合国安理会周三表决一项西方国家支持的决议案,谴责在叙利亚城镇使用化学武器,结果遭俄罗斯否决。中国则投下弃权票,通常在安理会,中国立场会与俄罗斯一致,北京这回投弃权票,是重大转变。而且,川普似乎在前一天和习近平通电话时,就已经知道。

美国总统川普:“我和习近平昨晚确实有通电话,我觉得中国在此案投弃权是很好的。你知道,大家都不期待它会这么做,但我不是这么想的,对于中国投弃权我一点都不意外。”

与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的联席记者会上,川普直言,美国因中国投下弃权票而感到荣幸。川普在最新的电视访谈上,更不讳言上周在川习会上,取得中方在北韩与叙利亚议题上的妥协。

美国总统川普:“我认为中国可以协助,我希望中国可以协助,我们提到了贸易,我可以告诉您,中国将得到更多贸易机会,如果他在北韩议题上协助我们。”

福斯新闻主持人:“您觉得他听懂了?”

美国总统川普:“我觉得他听懂我所说的。”

川普接受美国福斯电视台专访,谈到自己是在川习会晚宴的点心时间,告知习近平,美军刚刚执行完对叙利亚的空袭,当时习近平停顿了10秒,并要求翻译再说一次,再向川普表达,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都不能被接受。

美国总统川普:“习先生希望做对的事,我们之间有很好的联系,我觉得我们之间相谈甚欢。我认为他想要帮忙,在北韩问题上。”

川习会一结束,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航母便开往朝鲜半岛,外界揣测,美军是为了压制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在本月15号,金正日冥诞当天测试核弹或弹道飞弹。日前,美国总统川普才在推特痛斥金正恩(Kim Jong-un)在做“错误的事”。还说如果中国不愿帮忙解决北韩问题,美国就会自己动手。朝鲜半岛情势一触即发,避险指标的黄金价格飙涨至五个月来新高,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透露,不会在下周美国财政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种种迹象显示,美中关系在朝鲜问题上,进入“新阶段”。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