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银监会杨家才被查不仅涉房企贷款案

4月15日,大陆财新网的独家报导证实,几日前失联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以及其妻子、儿子全部被查,杨家才也由此成为这一轮金融界反腐的“第二虎”。报导称,杨家才案涉湖北省武汉市一家房企贷款案,此案由交通银行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后带出的。而杨家才、杨东平在湖北省有工作交集,“关系非常好”。有接近两人的消息源披露,在杨东平案调查中,启动了对杨家才的相关调查。

据报,杨东平是在去年中央巡视组对交行专项巡视前东窗事发的。2月24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纪委已报请对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双开”,并对其“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因为其“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本人和亲属从中谋取私利”。

如果中纪委所说的“私营企业主”就是指某家房企,那么杨东平利用职权给其违规贷款,而与其交好且负责监管“银行违规授信”的杨家才,对此装聋作哑,也是合情合理的。

问题是,作为银监会举足轻重角色的杨家才会仅仅因为这样一起“银行违规授信”监管不到位就被查吗?笔者认为可能性极小,因为大陆银行违规受信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媒体这几年来已曝出多起,但杨家才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为何单单这次杨东平出事,才让杨家才浮出水面呢?笔者推测,杨家才一定还牵涉其它问题,也极有可能与杨东平或杨东平熟悉的人有关。

请注意财新网的表述:房企贷款案是杨东平案发后带出的。也就是说,杨东平出事一定还涉及其它事宜,所提到的“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中的“私营企业主”未必只有一个。

在有曾庆红家族背景的肖建华掌控的“明天系”参与搅动大陆金融市场、推动2015年股市暴涨、暴跌后,北京高层近一年来开始出重手整肃金融市场,“明天系”是重点目标。今年大年三十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北京调查就释放了不同寻常的信号,而“明天系”参股和控股的9家商业银行中就包括交通银行,作为负责统筹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首席风险官的杨东平,不与“明天系”产生关联是不可能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杨东平2003年至2007年任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的经历,也让他与肖建华,乃至与肖建华交好的曾任交通银行高管的戴相龙的女婿车峰产生交集,提供了可能性。与杨家才交好的杨东平是否在“明天系”的一些违规问题上寻求前者的帮助,应是一个看点,因为前者的位子相当重要。

笔者在此前的分析文章指出,杨家才分管的人事、办公厅、非银金融机构监管等工作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中国非银金融机构包括合作性金融机构、信托投资机构、证券经营机构、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近些年来,非银市场发展迅速。2012年至最高峰的2015年中,非银存款从5.2万亿,暴增至17.3万亿,增长2.3倍,这也为金融大鳄搅乱金融市场提供了可能。

作为金融资本大鳄的肖建华,其“明天系”板块下有不少类似的融资公司,在证券市场,在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杨家才的监管是否有缺位呢?无论是否如此,肖建华、杨东平、杨家才以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编织的一张影响大陆金融市场的隐形的网,随着他们的被查,正在显现出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