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第三个副手被免 上海政法王已入网

4月20日,大陆媒体刊发了这样一则消息:在当日举行的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如下人事任免案:任命王平为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任命陆卫东为上海市司法局局长;免去郑善和的上海市司法局局长职务。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司法局局长的更换。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陆卫东,曾任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至迟在2009年任公安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反恐等方面。

而被免职的郑善和,乃是1959年出生,显然还不到退休年龄。早年,他曾任上海市公安局经济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主任,至迟在2003年已任市公安局副局长,2008年3月改任市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主持市监狱管理局全面工作,同时任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2013年3月被提拔为司法局局长。

任司法局局长不过三年的郑善和被免职,极大的可能是与上海“政法王”、江泽民的亲侄子吴志明有关。据海外媒体披露,吴志明凭借江这个靠山,升迁以火箭速度行进。2000年4月至2001年10月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其后至2002年6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一政委;2002年6月,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一政委。2008年卸任上海公安局一把手,2012年5月被免去政法委书记之职,后转任政协。

吴志明在2000年至2008年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之际,其中的一个副手就是郑善和,而吴志明刚到公安局时,郑善和还是局政治部主任,也就是说,是吴志明将其提拔到副局长的位置上的。究竟是郑善和善于巴结、主动行贿,还是吴志明对其欣赏有加,反正双方各得其所。当上副局长的郑善和,对吴志明是亦步亦趋,公开言论中常常提及“吴志明局长”,而双方的交集也是相当的多。比如,在2004年初,上海正式取消已经存在了8年的沪O牌照。郑善和不仅主导此事,而且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此,吴志明的指示是“如有遗漏,发现一辆扣一辆!”

亦步亦趋吴志明的郑善和,应该在迫害法轮功问题和制造冤假错案方面也与吴沆瀣一气。从以往江派官员被提拔的规律推断,他被提拔为副局长,与其作为政治部主任“反法轮功”表现积极或许有关。同样,其2008年3月改任市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主持市监狱管理局全面工作,同时任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更是直接站在了迫害法轮功的前沿,成为吴志明迫害法轮功的“先锋”。他也因此上了海外追查国际组织的名单。

据海外媒体大纪元早前报导,吴志明在任职上海的政法、公安系统期间,不仅追随江、周推行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而且导致上海出现大量冤假错案,民愤极大。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应都有吴志明的追随者,郑善和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作为吴的副手,不到年龄的郑善和被免职,应该是中共当局收紧吴志明绞索的又一信号,而不久前,类似的信号已经出现:两个都曾做过吴志明副手的官员一个被起诉,一个落马。

前者是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校长曾是吴志明。郑万新3月30日被以涉嫌“贪污、受贿”等罪提起公诉,而其贪污的钱款有多少落入了吴志明的腰包可想而知。

后者是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去年就频传落马的陈旭今年3月初正式落马,随后还被曝涉嫌“参与非法组织活动”,上海政法系统有逾百人涉案而被调查。这其中是否包括吴志明?陈旭经办的案件中又有多少涉及吴志明的?在调查的过程中,吴志明的腐败问题是否会获得更多的线索?有多少人会吐出吴志明的黑幕?还有一个问题是,陈旭究竟参加了什么“非法组织活动”?黑社会的?还是与江绵恒、吴志明、陈良宇、韩正等相勾连,搞团团伙伙,甚至反对北京的“习中央”,从事某些阴谋活动?

显而易见,吴志明的三个副手连续出状况,这个主官没有责任是根本不可能的,其应该已进入被打的网中。那么,在打下这只“大老虎”前,官方是否还要抛出若干其马仔呢?亦或是,为了围剿其背后江泽民这只“老老虎”,还在等待时机拿下吴志明?不管是哪种情况,吴志明坐等被查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是争个早晚罢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